1944年3月21日属什么(1944年3月21日属什么生肖)

来源:廊坊云报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百年的春风化雨,我们一路坚定初心;百年的春华秋实,我们一路守护初心;百年的千秋伟业,我们一路永葆初心。知史可以明智、知史更要担责。我们想起三河市在抗日战争时期有五次伏击战,表现出中国军民不屈不挠、抗击外侮的坚定意志。

1933年3月,热河(今承德)失陷后,日本侵略者继续向长城内进犯。同年5月,日寇侵占包括三河在内的冀东大片地区。直至日本侵略者投降的10多年间,日本侵略者到处烧杀抢掠。

三河军民同侵略者展开了殊死斗争。期间,在1938年7月上旬,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冀东大暴动。暴动东起山海关、西至潮白河,北起雾灵山,南至渤海滨的广大地区。时在三河,广大军民积极奋起,投入抗日暴动。据《三河县志》记载,“在三河西部的程官营、荣庄子,东部的段甲岭、南部的新集、西北部的高楼、小崔各庄、齐心庄、小五福等地,都出现了暴动队伍。先后有10余支队伍与日寇展开殊死战斗,给敌人以重创。

在抗战年代,三河军民曾五次巧设伏击战,彰显了抗日军民的斗争精神。

立庄子伏击战,重创夏垫扫荡敌人

1944年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五),日本侵略军驻夏垫(时属三河管辖)守备队长同口,率领70多名日伪军窜到夏垫以北一带村庄扫荡。当日,夜宿在大康庄村。

冀东八路军二区队获悉后,区队长李满盈连夜将3个连兵力,分别埋伏在立庄子、天兴庄、马庄子三个村,呈三点一线布防。次日晨,日伪军向立庄子扑来。二区队以猛烈的火力,给敌人以迎头痛击,打退了敌人多次反扑。高楼、马坊前来增援的日伪军,被阻击在天兴庄、马庄子以外。至傍晚,同口率队撤退,高楼、马坊敌军见天色已晚,吓得立马回撤。二区队追击同口部数华里。

此次战斗,共击毙日伪军30多人,缴获各种武器数十件。

李各庄伏击战,打击南侵清剿日伪军

1944年4月13日(农历三月二十一),我三(河)通(县)香(河)支队获得三河县城日伪军沿三皇公路向南进行清剿的报告后,所属三个连部队迅即在李各庄、杨庄和武公庄一带公路旁设伏。

当日上午10时许,300多名日伪军分两路包抄李各庄村,埋伏在村里的我军一连与敌展开激战。三排长膝盖受伤,仍不下火线,击毙2名日军。二排四班长与敌展开肉搏,被敌人咬掉一只耳朵、砍断两只手指,直至壮烈牺牲。

当一连与敌英勇战斗的关头,埋伏在杨庄的二连在支队长李梅溪率领下赶来增援。敌人在内外夹击下,狼狈撤出战斗,逃回县城。

3个小时的战斗,支队有6人壮烈牺牲。共击毙日军官1人、士兵20多人、伪军20多人。缴获长枪10多支,大车一辆,白马1匹,战刀1把,及其它军用物资。

九百户伏击战,打击日军嚣张气焰

1944年5月10日(农历四月十八),平(谷)三(河)蓟(县)县大队和民兵34人,利用夜幕掩护,在三河段甲岭镇九百户村南的同唐公路(今102国道)上挖了一条宽两丈、深6尺的大沟,切断了日军的运输线。

天亮撤离时,发现了段甲岭据点巡逻的伪军。县大队大队长甄子丰当即决定诱歼敌人。

他迅即命令县大队指战员和民兵速返九百户,会同第六、第八区小队的100多人,在山下庄和九百户设伏。自己率领2名战士留下,引诱敌人上钩。

敌巡逻兵发现公路上的大沟后,即跟踪甄子丰等人至九百户村外,然后回段甲岭据点报告。日军小队长塚田立即纠集段甲岭、黄土庄两个据点的日伪军110多人,扑向九百户村。

日伪军全部进入伏击圈后,埋伏在村里战士们猛烈射击。埋伏在山下庄村的战士们也赶来助战。日伪军遭此袭击,顿时乱作一团。八区小队趁机迂回到敌后进行包抄。日伪军在四面被围、首尾难顾的情况下,想抢占村东真武庙有利地形,又遭埋伏在庙里战士们的迎头痛击。

战斗不到一个小时,击毙日伪军20多人,击伤多人,缴获长短枪40多支。我县大队2名战士受伤。

乔官屯伏击战,重创日军歌妓团

1944年5月21日(农历四月二十九)上午8时许,驻高楼镇的日军歌妓在日军士兵保护下,分乘两辆汽车去夏垫据点慰问。途经乔官屯时,被冀东八路军十三团的两个连和二区队的两个连伏击。

战斗仅进行8分钟,即击毙敌人28人,生俘2人,烧毁军车1辆,缴获机枪2挺、掷弹筒2支和其它物资。

敌人另一辆汽车原路逃回。高楼守敌随即纠集夏垫、燕郊、诸葛店据点日伪军1000多人,从南、北、西三面包围乔官屯。八路军迅速转移,区队长李满盈等5人在撤退时中弹负伤。

武公庄伏击战,缴获日寇全部给养

1945年5月的一天上午,皇庄据点30多名日伪军护押24辆马车,沿三皇公路到县城领取给养。

正在三河南部闵各庄一带活动的三(河)通(县)香(河)联合县一区区委书记张文卿和区长王雅亭得知这一情报,决定截获这支车队。他命令区武委会主任王立小带领区小队12名战士和24名民兵,迅速赶往武公庄村南公路西侧设伏。

下午3时许,日伪军护押24辆满载粮食、食盐等物资的大车返回。进入伏击圈时,区小队指战员一齐射击。随即同手执棍棒的民兵一齐发起冲锋,把日伪军打得丢盔弃甲,给养物资和车辆被全部缴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