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没不追是什么意思(人不追财,财要追人)

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有着许许多多和财富有关的故事,俗语更是表达着普通百姓对于富裕生活的那种渴望,这个世界谁又是不喜欢钱的呢?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辛苦地奔波不就是为了三餐温饱衣食无忧么,“宅东空,财不松”是大家关于住房和财富的一种认识,可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你又知道多少呢?

多种粮食多收成

很多人一看到“宅”字就认为一定和房子有关,然而中国文字的魅力就在于,一个字会存在不同的含义,和其他的字组合在一起,产生的含义和你本身的认知可能会存在某些差异。

俗语“宅东空,财不松”是说啥呢?宅字本身有居于某一职位的动词含义,《尚书》说“舜曰:咨四岳,有能奋庸熙帝之载,使宅百揆”,而《周礼》里面说“辨十有二土之名物,以相民宅而知其利害。”,根据不同的地方制定生产作物该怎么种植,老百姓知道其中的利害关系,就会努力地种植合适的农作物,生活就会丰衣足食。

“东”本身除了是方位词,还有春天的意思,《说文解字》里面记载“东方者动方也。万物始动生也”,就是说春天开始的时候,万物破土而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样子。“空”字本身有空间和广阔的意思,左思《咏史》说“寥寥空宇中,所讲在玄虚”,柳宗元《小石潭记》说“皆若空游无所依”,在一片相对空旷的土地上种植东西,会比较容易获得收成吧!

不论是古代还是现代,根据土地的性质,春天万物复苏的季节里,在一片空旷的土地上种植适合这片土地的农作物或者经济作物,等到秋收的时候,财富肯定会随之而来,这不就是很好的事情嘛!

宅子的东边

在古代居者有其屋,民者有其田,生活就应该是不错的,小国寡民的安居乐业,是多少人的追求,陶渊明说“开荒南野际,守拙归田园。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户庭无尘杂,虚室有馀闲。”,这样的生活是令人羡慕的。

在修房子的时候,大家就会比较讲究,东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是守护神青龙所在的方位,东屋是家里长子居住的地方,宅子的东边不应有东西阻挡阳光的照射。《淮南子》里面说“天神之贵者,莫贵于青龙,或曰天一,或曰太阴,青龙所居,不可背之……天地以设……四维乃通,或死或生,万物乃成”,青龙位是万物始生的地方,不应该受到杂物的侵扰。

古人还认为,家里的子孙繁茂,才会让家族越来越强大,财富会越积累越多,所以居住在东屋的长子不应该受到任何杂物的影响;在古代那种靠天吃饭的时代,劳动力的多寡,也就侧面说明了家里粮食的多寡,因此,才会有“宅东空,财不松”的俗语。

古代生活的人,对于房子居住和家庭子孙繁衍,非常的重视,所以在修建房子的时候,会有特别多的讲究。

结语

从古至今的国人,都向往美好的生活,钱财的多寡,在某一方面又和生活的幸福感挂钩,于是就有了如此多向往财富的俗语,“宅东空,财不松”就是其中之一。

面对古代文化时,要看到古人骨子里那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里面也有很多比较实际的东西,在合适的土地上,做合适的事情,在大家的生活中,也处处会用到,适合自己的领域,做适合的工作,找准自己的定位,才能成就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