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国显科技生产什么(蚌埠国显科技是干嘛的)

蚌埠新闻网记者 顾 楷 通讯员 刘长勇

蚌埠凯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化装配车间内,工人们在各自岗位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正对企业生产的压延机产品进行最后组装。“这些年我们通过坚持不懈地自主研发,生产出的压延机产品已经能够制造出世界上最宽、最薄的压延玻璃,打破了国外垄断,产品订单不断。”企业有关负责人说,这两年,凯盛工程压延机的效益呈翻倍式增长,已占据国内70%以上的市场份额。

“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的‘脊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更是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的综合竞争力,代表着区域制造业整体发展水平。”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充分发挥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优势,加大政策支持,鼓励技术创新,强化项目调度,聚力“双招双引”,以蚌埠凯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加快发展,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约65亿元,引进高端装备制造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近30亿元。

优势集聚 装备制造业拥有雄厚基础和创新能力

银锐科技的全自动玻璃深加工连线系统市场占有率居全国首位,以银锐科技、精菱玻切、朝阳玻璃为代表的玻璃切割装备产值规模位居国内第一;凤凰滤清器是全国第一家上市的滤清器企业;昊方机电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制造商;神舟机械拥有船舶建造、维修、设计等五项船舶资质,是淮河流域最大的造船企业......

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蚌埠作为老工业基地城市,拥有较好的装备制造业基础和良好的产业发展优势,这些年经过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进和企业的不断研发创新,高端装备制造业始终保持着良好发展态势。近年来,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临港智能制造产业园、年产4500万只高端滤清器、九州云箭液体火箭发动机、3D打印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项目相继实施,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企业不断聚集。目前,全市拥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重点企业70余家,已初步形成玻璃成套装备、综合交通装备、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三个产业链条。今年,我市还将重点推进蚌埠(苏州)智能制造产业园、工驰汽车专用运输装备、液力机械智能制造基地等亿元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49个、计划总投资183亿元。

通过大屏幕上显示的内容,蚌埠凯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可以了解生产情况。融媒体记者 刘晨 摄

不仅企业和项目多,蚌埠高端装备制造还拥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全市拥有国家汽车零部件(滤清器)制造基地、中电科41所电子测试仪器检测国家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高技术转化运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装备制造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0余个,累计研制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91个,培育安徽工业精品61个。去年,昊方机电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金属近净成形产业化示范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基站滤波器、浮法玻璃退火窑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中科大禹移动式等离子体空气消毒机、奥弗医疗的低温等离子体手术系统获省工业设计大赛金奖。今年以来,我市又有9个产品获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全省排名第3,蚌埠国显科技“资源动态组织”获评工信部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政策引导 让装备制造插上高新技术“翅膀”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消防设备及物联网监控系统研制、开发、生产、安装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蚌埠依爱消防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加快推进智能化工厂建设,以数字化赋能生产、销售、服务等各环节,实现了整个工艺流程的全自动化,使得生产成本逐步降低、工作效率不断提升。

高端装备制造之所以高端,主要由于插上了高新技术的“翅膀”。依爱消防就是插上这一“翅膀”的典型。近年来,我市在政策上大力支持,积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行智能化改造。安徽首辆5G无人驾驶轨道交通车辆正式在蚌投产;大富机电5G+设备监测系统、凯盛工程5G+数字化车间初步建成;沫河口精细化工园5G+智慧园区项目深入推进;安瑞科压缩机基于“互联网+”的后市场智能运维云平台覆盖“一带一路”沿线7个国家和国内10余个省;凯盛工程获批工信部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项目......一系列高端装备制造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已争取制造强省建设系列政策、民营经济政策资金6000多万元,重点支持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等,并发布了首台套研制需求清单,开展首台套项目导向计划、省级重大技术装备等申报,鼓励安徽柳工、银锐智能、普源分离机械等企业开展重大技术装备研发,支持企业发展整机整器、智能装备,配天机器人获评2022年安徽机器人十大创新产品。

同时,我市还大力实施智能工厂贯标升级,通过大力培育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进一步夯实我市智能制造基础,引导企业提升高端装备制造发展水平。今年,中建材信息显示的电子信息显示超薄基板智能工厂、液力机械的长缸制造数字化车间等12个项目获评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累计认定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65个。

“双招双引” 让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签得了”更“落得快”

产业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聚焦主机设备、整机装备延链补链强链,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和甬蚌合作机遇,积极开展“双招双引”活动。目前,全市已签约3D打印装备、精工玻璃钢化成套设备、激光切割机、机器视觉自动化设备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近63亿元。鑫精合3D打印高端装备制造项目作为省高端装备十大重点项目现场签约。

项目“签得了”,还得“落得快”。在推动项目落地过程中,我市不断强化投资意向跟踪和签约项目调度,严格落实四级调度机制,每月召开重点工业项目调度会,对项目实施全方位、全过程服务,着力解决资金供给、施工环境等影响建设进度的问题。截至目前,我市在“双招双引”调度平台录入高端装备制造项目81个,计划总投资459亿元。

为了让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紧密联系、相互配套、共同发展,我市还组建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联盟,目前联盟成员有70余户企业,涵盖了玻璃成套装备、综合交通装备、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关键零部件等制造企业,以及高等院校、金融机构等单位。联盟成立以来,开展重点企业推介、供应链补链对接、配套加工合作、机器人应用推广、专题培训等活动20余次,合作金额近亿元。

今年以来,我市还以“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为契机,认真办理活动中企业反映的产业链配套、产品推广、智能化改造等各类诉求,以及全市高端装备企业家座谈会上企业反馈的问题,建立常态化走访和联系机制,积极对接企业,主动上门服务,以“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切实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有力支持了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机遇,聚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规模扩大和提质增效为主线,畅通供需循环,完善产业生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全市经信系统将和各县区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加快产业链从元件、器件、组件向主机设备、整机装备延伸,努力吸引和培育一批优质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力争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奋力挺起蚌埠工业“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