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寸钢圈周长是多少钱(14寸钢圈是多少厘米)

北京冬奥会将于2月4日至20日举行,届时将产生109枚金牌,其中速度滑冰14枚,短道速滑9枚。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都是在冰上比拼速度的项目,加上两者名字相似,经常被混淆。

短道速滑,顾名思义,就是在长度较短的跑道上进行的冰上竞速运动。这两个项目最明显的区别在于赛道长短。速度滑冰标准赛道周长为400米,而短道速滑的标准赛道只有111.12米。相对而言,速度滑冰要求选手力量更强,短道速滑要求选手技术更高。

如何区分这两个项目,以下从赛道设置、比赛人数、服装、冰刀几方面做详细介绍。

一是赛道设置上的区别。速度滑冰(不含集体出发)赛道被标志线分为内道和外道,选手需按规则滑行,一圈内道一圈外道。而短道速滑赛道则没有细分,选手可任意滑行,不存在串道情况。

二是看运动员出发时场上的人数。速度滑冰个人和团体比赛一般每组2名运动员同时出发,集体出发项目则是6人一排同时出发。短道速滑500米、1000米等短距离比赛一般4名选手同时出发,1500米及以上长距离比赛则是6-8名运动员同时出发。

三是通过选手的比赛服装区分,特别是有无佩戴头盔。比赛时不戴头盔的运动员属于速度滑冰项目,反之则是短道速滑选手。速度滑冰运动员身着紧身连体服,既保暖又轻便,最重要的是减小空气阻力,滑行服必须经过一系列严格的风洞测试。短道速滑运动员需佩戴安全头盔、防切割手套、防割防扎护腿、软垫护膝、符合标准的安全比赛服,以及佩戴国际滑冰协会批准使用的护颈。

四是看冰刀是否固定及冰刀大小、高低、宽窄。速度滑冰冰刀前部和鞋固定,冰刀后部和鞋跟可以分离。速度滑冰主要特点是速度快,所以速滑冰刀刀体长,刀刃窄且平,蹬冰面积大而摩擦阻力小。短道速滑的冰刀与鞋固定在一起。冰刀刀身较短,与冰面接触面积小,便于弯道时滑弧转弯。冰刀刀身较高,在冰刀倾斜度很大时,冰鞋也不会接触冰面。

短道速滑是中国冬季项目运动会的传统优势项目。自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实现中国冬奥会金牌“0”的突破后,历届短道速滑冬奥会中国都有金牌入账。在本届北京冬奥会新增的7个分项中,就包括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赛。

羊城晚报记者 詹淑真

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