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5年的左右什么意思(605年左右的左右是什么意思)



背诵:

一、说明文的概念:说明文是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的一种文体,或介绍事物的状态、性质、功能;或阐明事理,目的是给人以知识。

二、说明文的分类:1.依据说明对象与说明目的的不同,把说明文分为事物说明文和事理说明文两大类。说明对象是具体事物,为事物说明文,如《中国石拱桥》《苏州园林》等;说明对象是某个抽象事理,说明目的是使读者明白这个事理,我们称之为事理说明文,如《大自然的语言》《桥之美》等。2.我们还根据说明语言的不同特色,表达方式的使用情况的不同,把说明文分为平实的说明文和生动的说明文两种。生动的说明文又叫文艺性说明文。平实的说明文如《中国石拱桥》《苏州园林》等,生动的说明文如《梦回繁华》等。

三、说明文四要素:说明对象及其特征、说明方法、说明顺序、说明语言。

1.说明对象及其特征

2.说明的方法:

下定义:揭示事物的本质特征;

分类别:条理清楚; 举例子:清楚、具体;

打比方:生动形象;

列数字:准确,科学;

作比较:突出事物的特点;

摹状貌:具体生动;

作诠释:具体形象;

画图表:准确,有说服力。

引用:引用名人名言,有说服力;引用故事,更生动;引用古诗文,增加文学色彩。

两千年来,我国修建了无数的石拱桥。解放后,全国大规模兴建起各种形式的公路桥与铁路桥,其中就有不少石拱桥。1961年,云南省建成了一座世界最长的独拱石桥,名叫“长虹大桥”,石拱长达112.5米。在传统的石拱桥的基础上,我们还造了大量的钢筋混凝土拱桥,其中“双曲拱桥”是我国劳动人民的新创造,是世界上所仅有的。近几年来,全国造了总长20余万米的这种拱桥,其中最大的一孔,长达150米。我国桥梁事业的飞跃发展,表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

划线句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

(1)是什么(2)套路(3)语境中的作用(在上下文中找中心句,找出说明的具体内容)

举例子,清楚、具体地突出了解放后我国桥梁事业的飞跃发展。

3. 说明顺序:时间顺序、空间顺序(方位名词)、逻辑顺序

4. 说明语言

全桥只有一个大拱,长达37.02米,在当时可算是世界上最长的石拱。划线句可以去掉吗?

“在当时”是指在赵州桥建成的时代605年左右是对时间的限制

(1)解释,用自己的话说说是什么意思 (2)对什么的限制时间、程度、范围等

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去掉后就变成“可算是世界上最长的石拱”不符合事实,就不

(3)套路,“语言”不要漏 (4)去掉后的效果

准确了。

知识小贴士

大约 :在什么时间左右,去掉后就变成用约数表示,更准确;

可能、大概:表示推测;

很、最、非常、更(比较起来程度更深)表示程度;

已经、曾经、刚刚、立刻、马上、突然、终于表示时间 ;

都、只表示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