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it是什么意思(机场itc是什么意思)

“让人类永远保持理智,确实是一种奢求。”

这句经典对白,出自今年大火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空间站的AI机器人Moss冷峻理性的形象,让引领未来的黑科技——人工智能,再次走进大众视野。而其实,在现实生活中,AI机器人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从程序控制、工业外形发展到人机交互、仿真人形,机器人已经在各行各业不同领域崭露头角,航空业也不例外。

智能化服务,正在成为新的趋势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数据统计,2018年全球航空公司运送旅客43亿多人次,伴随着民航运输的蓬勃发展,机场、航司的运营压力也在与日俱增。为了应对更高的客流量和更精细的出行需求,依托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向“智慧化”演进,成为拓宽发展空间的新选项,用以协助人类完成工作的服务型机器人也随之进入民航领域。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的初步定义,服务型机器人是指除从事工业生产以外的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机器人,帮助人类完成除生产制造加工之外的服务类工作。

目前,全球很多枢纽机场都在尝试“雇佣”服务型机器人员工。在韩国首尔仁川机场,机器人能为旅客引路,甚至护送旅客前往登机口;在美国纽约拉瓜迪亚机场,安保机器人可以在指定区域内来回巡视,成为机场管理部的“另一双眼睛、另一对耳朵”;在新加坡樟宜机场,清洁机器人每小时可全自动清洁1600平方米;在迪拜机场,巡逻机器人,还拥有为旅客发放签证、检测交通违章等功能。

借助服务型机器人可以释放更多人力、提升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优化旅客体验,成为业内的主流共识。

法兰克福机场运营商Fraport表示,在机场、火车站等主要交通枢纽的旅客,往往需要指导服务。在这种情况下,数字助手以及机器人可以协助工作人员解答常规咨询,从而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日本机场航站楼公司总裁Nobuaki Yokota则认为,机器人可以成为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的重要工具,通过为机器人找到合适的任务,让人类能够更有效率,客户更加满意,从而提升整体质量。

AI技术,如何打造智能客服?

以客户体验为导向的数字化时代全面来临,中国民航业也紧跟步伐,积极试水智能化解决方案。国际航空电讯集团(SITA)的调查显示,中国机场的IT支出每年都在稳步上升,且投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大约两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已有41%的中国航空公司开始使用聊天机器人来解决客户的服务。

我们的机器人,能做些什么呢?

4月12日,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喜提“AI雇员”,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走马上任。拟人的外形、憨态可掬的模样,一上线就吸粉无数。凭借深度定制的、丰富的、可学习扩展的云端智能问答系统,克鲁泽可以实现温暖迎宾、旅客咨询、位置指引、互动娱乐等多项功能。

据了解,基于导航定位、语音交互、视觉系统、云平台等技术基础,这些“AI雇员”基本能够替代一些重复性高、技术含量低的工作,如遇问答盲区或有紧急事务处理,也能立即联系视频客服。除此之外,他们还能在VIP接待室提供会员专属服务,在机场运营的线下新零售门店充当“移动促销员”、实现引流聚客等等。

图:克鲁泽在机场出发大厅提供咨询服务。

图:克鲁泽在机场出发大厅迎宾接待。

图:克鲁泽展示娱乐互动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克鲁泽是由全球领先的高科技企业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属“中国智造”。除了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自2017年至今,已有超过60位克鲁泽“雇员”在国内3个机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及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上岗。如果你从这些机场起飞或落地,就可能会有这样的邂逅 ↓↓↓

作为机场工作人员的助手以及旅客贴心的服务伙伴,克鲁泽以高度融合机场业务的定制化解决方案,有效地帮助这些机场提升了服务效率及顾客满意度。

图:克鲁泽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任职”。

图:克鲁泽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任职”。

图:克鲁泽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任职”。

项目负责人介绍,克鲁泽拥有类人型、高度拟人化的设计,可以像人一样灵活自由的运动,施展丰富的肢体语言,能通过文字、动作、表情、语音、环境等多模态的协同配合实现更加流畅的人机交互。与传统模式下的工业机器人相比,将“人工智能”从线上虚拟变为线下实体,将固定式服务变为更有温度、更人性化的主动可移动式服务。

未来已来,AI“雇员”任重道远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公众对于航空出行的便捷性和舒适度的需求越来越高,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下,越来越多的航企致力于智能服务、客户体验等软实力的突破。PhocusWire报道称,正是新兴技术的不断涌现,让航空业面临的一些最棘手的问题逐步有了答案,也让更多旅客体会到了高质量的旅行经历。可以预见,随着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服务型机器人在航空业的应用将越来越普及。

1928年,在伦敦工程展览会上,展出了英国首个人形机器人,当时,能够移动四肢、旋转头部、回应语音的机器人,征服了全场观众,被誉为“未来科技”。90余年后的今天,未来已来。新加坡樟宜机场已经在T4开始测试全机器人运营航站楼,并计划在T5全面进行应用。试想一下,在不远的将来,你的每一次飞行,都会有机器人助理的陪伴,TA能帮你订票、为你叫车、能办理值机、托运行李、送上餐食、陪伴聊天,能为你提供航班服务、目的地指南……而你唯一需要做的,也许就是身心放松地去享受一次愉悦的出行。

那么,问题来了。

未来,

你最希望机场机器人做些什么?

你又想和机场机器人聊些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