赎回是什么意思啊(赎回是什么意思)

#王守亮商事金融团队#王丽丽金融证券小组郑斌认为:

赎回权是指投资方在一定条件下要求目标企业或其股东按照投资额加上一定的溢价赎回投资者持有的股权,即在目标企业的业绩达不到期望值或在其他事先约定的情况下,投资方有权要求退出的一种方式,旨在收回初期的投资成本,并获得一定的溢价。

赎回权在投资条款清单中通常表述为:“如果公司未能在投资完成后的x年内实现上市或出现其他赎回情形时,投资人有权要求公司或创始人赎回其全部或部分股份。赎回价格为投资金额加上每年x%的内部回报率。”




赎回权是投资人保证自己投资权益的条款之一。当公司在约定年限内无法成功上市,投资人不能通过上市获得高额回报时,赎回权给了投资人一个稳定退出的渠道。

赎回权中,关于赎回条件、赎回年限以及赎回价格等问题是关键谈判点。一般来说,赎回年份在5年左右比较合理,赎回价格的谈判空间在8%~20%。

如果赎回权要求创业者对赎回投资人股份承担个人连带责任时,那么创业者就可能会陷入非常被动的境地。因此,在接受赎回条款时,创业者最好不要把个人财产列入进去,防止最坏情况的发生。



当然,在实际履行过程中,赎回权看似对投资人有很强的保护,但是随着创业环境的变化以及投资人风格的务实,这个条款正在逐渐失去意义。因为对于投资人来说,这个条款面临这样的悖论:

即,如果公司发展好而没有上市,投资人肯定不会行使赎回权,而如果公司发展不好而不能上市,公司或对赌股东往往拿不出钱,强行行使赎回权就是逼死公司的节奏,往往竹篮打水一场空。

最终,赎回条款的适用环境非常尴尬,只有在企业发展得不好不坏且有足够现金的时候,才能达成投资人的目的,所以,也已经有基金开始废除赎回权,让投资更简单更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