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q5加多少机油(奥迪q5加多少机油20T)

老祖宗说过一句至理名言:既来之则安之!意思是一切随遇而安,既然发生了,那就要接受事实,能达到这个境界的人,哥们我由衷的钦佩。

但是天外有天人上有人,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牛人,能达到更高的境界,那就是:既来之牛B之!意思就是,无论你这么折腾,我就是不配合,我丫跟你死磕到底;你烧机油,我就给你补机油,你烧多少,我补多少,我就是不去根治他,怎么的,小样你不服吗?就是这个节奏。对于这种大哥,我对他的敬仰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又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

我今天就碰到这么一位牛X的大哥,他的奥迪Q5几年前就烧机油了,可就是熬着不修,从5000公里烧一升机油到现在500公里烧一升机油,大哥就是坚持“添油战术”,机油黄灯报警来一升……直至发生“车震”的这一天,终于还是回来找我了:

这位大哥呢,是我的老朋友了,我从自己出来创业开始就一直是我的“忠实”粉丝,不过在两年前呢,跑去做了别人的“粉丝”了,估计是现在299或者399的全合成保养太有吸引力了,作为一个每天为了柴米油盐而精打细算的小市民,我非常理解大哥的做法,毕竟生活不易,持家节俭是必须的。

昨天大哥给我打电话,时隔两年接到老朋友的电话,先不要问原因,心里还是挺高兴的。大哥依旧是两年前那个富有磁性的男中音:“小韩呐!最近忙不忙啊……”一顿寒暄、客气加关怀之后,直奔主题,我车子抖得不行,发动机故障灯亮,你赶紧过来给我看看。于是乎,我就把车给拖回来了。

这车啊,平时买菜用,大部分时间在市区走走,公里数不长,七八年了,也才11万出头。但是烧机油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大哥是佛系,心态一级棒,烧就烧嘛,烧也是一种缘分……缘分来缘分去,就和别的施主……你懂得。

车辆铭牌,就相当于车辆的身份证。我们每个人都是“有身份”的人,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身份证[呲牙]。每台车也都有自己的身份,那就是铭牌。铭牌记录了车子的“身份证号”——车架号、“生辰八字”——生产日期……总之,铭牌就相当于俗人的身份证、出家人的度牒和周星驰的9527。

之所以这个车能抖车“车震”的效果,主要是失火缺缸引起的。故障码报的是三四缸失火,但是两个缸同时失火的概率是微乎其微的,肯定有一个是真的失火缺缸,另一个是被牵连的。而一旦失火缺缸了,发动机转速肯定不稳,所以附带有了第一个故障码P050600,其实这个故障码也只是并发症,而不是病因。

毫无疑问,病因就是三缸或者四缸失火引起缺缸。顺带我也读取了数据流,三缸缺货次数明显大于四缸,所以可判定问题在三缸。对换了点火线圈和火花塞之后,问题依旧,那剩下的就是喷油嘴和发动机机械问题了。

通过量缸表测量气缸压力,三缸压力非常低,几乎为“零”,这是极不正常的。这说明失火缺缸是由于机械问题导致的,对于这款EA888发动机,不是气门上的问题,就是活塞碎了,二选一。

为了安全起见,避免误诊,顺带测试了第四缸的气缸压力,一打起动机,“噌”一下,12个压力,说明第四缸机械性能完好。这样就可以确认,问题就在三缸。

之前大哥曾经立下誓言,估计也是为了打消我打他发动机的主意,说只要发展到50公里烧一升机油就把发动机大修了。天真的我真的苦苦守候着那一天的到来,没想到那一天没到来,这一天却到了,你说这是不是天意,注定你要大修。

小哥们娴熟地开始准备工作。这款纵置的EA888发动机,我们不用下沉法掏出发动机,而是从前面搬出发动机,所以需要拆前保险杠和前围框架。

小哥们迅速地拿掉前保险杠,接着开始拆前围框架了。其实EA888的发动机,断气门弹簧和碎活塞都不是个例了,气门弹簧是日本神钢的杰作,估计是钢质不过关吧。碎活塞都是某个批次马勒的活塞,这款车用的活塞是科尔本的,一般不会碎。

拿掉前围框架,就可以看到发动机全貌了。经过八年的使用,发动机外部已经包裹了一层油泥包浆,这也很正常,反正大修了,一切都是格式化重建,一次性搞干净了。

拿掉进气歧管之后,我特意去看了第三缸的气门,果然不出我所料,第三缸的两个进气门,一个打开一个关闭;本来应该同时打开和关闭的进气门,此时却出奇的不同步,说明关不上的那个气门的气门弹簧,肯定是断了。

看看一二两个缸,气门上有玉米棒子一样的积碳这个不是今天讨论的重点,哪台EA888没积碳?这要是看,别的缸的气门,要不就是同步关闭,要不就是同步打开。

拆掉链条盖板,看到链条系统。这款车,链条和轨道还是没改进的,但是链条张紧器已经改进了,我们既然大修了,就给他一次性都用三代的改进版,一劳永逸。

继续分解发动机,抬下气缸盖。老实说这个车发动机内部不算很干净,但是也不是很脏。颜色偏深说明有油泥,但是没有积累的很厚。这说明平时机油用的一般,不过比前几台乌黑乌黑的车子要强。

四个布满积碳的活塞,说明了这个车子烧机油比较厉害。三缸活塞顶部有一圈是干净的,这不是什么好事,说明这只气缸工作不要,喷油嘴喷出来的汽油没有燃烧,直接拿来当洗涤剂用了,把一圈积碳都洗掉了。

气缸盖直接放到地上分解。尤其是那个断掉的气门弹簧和响应的气门,要拿下来给大家看看,毕竟这种事情也不是经常能碰到,大家图个新鲜嘛。

另一个小哥则在车上继续分离管路和线束,为下一步抬下气缸体做准备,EA888的机器其实很简单,主要是边上的管路线束比较碍手碍脚。

两位小哥齐心协力抬下气缸体,年轻真好啊,想想哥现在的老胳膊老腿,估计是抬不动了。

准备分解气缸体。把缸体放到澡盆子里,避免油水到处乱溅。

拿掉油底壳之后发现,里面还是有点脏的,一层薄薄的油泥,幸亏发现得早,这次大修洗干净之后,希望能回来哥们这里保养,给你用真的全合成机油。

这个中油底壳的位置,是所有车子的“照妖镜”,只有这里干净的车子,才能说平时保养得不错,我修到过几台这个位置都锃光瓦亮的车子,但是遗憾的,他们还是烧机油了。

拿掉中油底壳后,就可以看到曲柄连杆机构了,就是曲轴、活塞、连杆的专业名称,反正以前学校里专业课本上是这么说的。

另一头缸盖上断裂的气门弹簧取下来了,断成两截了。不幸中的大幸是气门没有顶完戳破活塞,如果这是这样的话,极有可能会顶烂气缸盖,到时候就要花大价钱了。

这个既是肇事的气门弹簧和气门。断弹簧在EA888机器上不是个例了,之前说过是神钢的材质不行。那很多朋友要问了,有没有改进的弹簧呢?答案是没有!理论上来说,换上去的气门弹簧和这个弹簧断裂的概率是一样的,但是我想总不至于这么倒霉吧。另外换全套气门弹簧和一个气门弹簧出事的概率也是一样的,所以大家不必纠结什么换整套或者改进版之类的问题,因为你没得选择。

同时这个缸的进气门肉眼可见有轻微的弯曲,虽然是轻微的,但是也不能接受,直接扔了换新的。

小哥效率很高,我弹簧的事情刚讲解完,这边曲轴也拆掉了,只剩下活塞了,那就快了。

挨个取出活塞。这款13小改款的机型,和12年之前的略有不同,活塞是加强版的,活塞销加粗了,但是活塞环还是没改进,所以容易被积碳堵塞。

你看看,油环已经被积碳堵塞了,失去了刮油的功能。像宝马就学聪明了,从N46的机型开始,活塞环早就改成了波浪环,但是奥迪貌似是2017年之后才改的。

为这个车准备的加强版气门弹簧和双封口气门油封,大众的气门导管都不耐磨,所以我特地定做加强版的气门导管,配合大众的高规格双封口油封,就可以解决配气机构漏机油的问题。

用国家标准的环规作为基准,量缸表数据校正“零”位。

测量每个气缸的磨损量。是否需要镗缸有两个标准:1、如果拉缸了,那就一票否决制,直接镗缸,无论你尺寸好不好;2、如果没拉缸,则检查磨损量是否超出极限,一般超过5丝就要镗缸修复。

这台车经过测量,磨损量最大也就是两三丝。那就说明可以不镗缸,直接清洗之后就可以组装了,这是个好消息。

镗缸的师傅把东西全部拿走,拿去清洗和加工。经过这样处理后的机器,十八个小时候又是一条好汉。或许还用不到十八个小时,呵呵。

东西拉走加工去了,我们也不能闲着,该洗喷油嘴的清洗喷油嘴,该清洗零部件的清洗零部件……

这车发动机支架垫老化压扁了,现在发动机都不在车上了,位置比较空旷,趁现在直接换比较划算,如果以后再想换,就要大费周章了。

车主大哥这次“英明果断”了一把,爽快地表示发动机支架垫趁现在赶紧换,看来大哥还是非常明事理的。

气门弹簧断裂的那个缸对应的两个进气门摇臂我都认为不好了,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两个摇臂换新的。同时有几个液压顶筒也泄压了,一次性更换了。

下午超声波清洗就完成了,镗缸的师傅把东西送回来了,我们小哥又要自己进一步地清理这些东西,又是几个小时的时间。

全部清理完之后,可以开始组装了。换掉全新的大瓦,我们大修每台车都必须换瓦,就跟洗澡必须换内裤是一个道理。

使用公斤扳手按规定力矩和顺序拧紧大瓦螺丝,这样既可以保证曲轴的稳定性,又保证了曲轴转动的灵活性。

安装好平衡轴,利用热胀冷缩的办法,平衡轴安装起来非常舒服,间隙合适,用指力就可以推进去。

知道烧机油的“症结”所在,所以必须使用改进版的活塞环。网上很多人嚷嚷说一体式承受力大,不能换波浪分体的。那宝马N55系列的增压机型怎么都是波浪环呢,人家发动机马力比你大,人家就不需要承受压力?

使用专用工具安装活塞。安装活塞的工具现在也是五花八门,抱箍的、钳子的、不过我们用的是和生产线上同步的漏斗的,要与时俱进嘛。

小瓦螺丝一样也要用公斤扳手按规定力矩拧紧,只有力矩合适了,发动机跑起来才能轻快。

更换平衡轴油封,我知道好多人都不换这个东西,就算拿去清洗了泡过药水也不换,但是我们必须换。

清洗好表面之后,打好胶水,盖上油底壳。记住了,打胶平面必须用化油器清洗剂洗干净,不能有残余的油渍。

安装曲轴后油封,二代的曲轴后油封可以徒手装,安装起来还是比较简单的。

安装好机油泵和机油防溅板,这两个东西也是洗出来的,洗白之后看上去跟新的一样是不是。

盖上全新油底壳。一般大修很少换油底壳的,但是我们基本上是每个车都换,因为这款机器的油底壳是打胶的,形状比较特殊,一般拆过都会有些变形,我们修的都是全国各地的车子,万一漏油了,到时候得跨省去擦P股,所以一次性都换掉。

后飞轮盘安装的时候要注意,因为大众奥迪系列曲轴后螺丝孔都是通孔,直通曲轴箱,所以螺丝必须打螺纹胶,不然肯定会漏油。

好了,全新油底壳和油位传感器到位。这里吐槽下,上海大众的车子这个油位传感器只是感知油温,奥迪系列的才是油位油温双功能都开通的。

把缸体翻过来,平衡轴轨道全部换新的,虽然旧的也凑活能用,但是这玩意又不贵,换好了又可以开个二十万公里。

两位小哥再次展现出惊人的身体素质,缸体怎么抬下来的,就怎么抬回去,这腰力,这肾功能,唉,年轻真好!

固定好和变速箱连接的一圈螺丝,缸体就算固定上去了,就不会掉下来了,接下来就是固定支架和安装附件了。

安装好爆震传感器,更换全新水泵,水泵现在是改进吧的铝合金泵头的,相对不容易漏水,但是也只是不容易漏水,而不是不会漏水。

另一个小哥则拼装缸盖,可以看出来这个缸盖非常漂亮,又白又干净,同时涡轮增压的推杆部位要加设一个卡子,预防推杆球头松旷。

更新机油格底座和机油散热器密封垫,这两张垫子非常重要,一定要用原厂的,不然漏油漏水就麻烦了。

抬上气缸盖,连同涡轮增压一起上去,这样发动机的雏形就出来了。

使用公斤扳手,按规定力矩和顺序拧紧缸盖螺丝,这种重要部位的螺丝,绝对不能只凭手感。

这一边,机油散热器和机油格底座和水泵完美对接好了,发动机部分完成了大半了。

小哥耐心地安装着涡轮的管子,涡轮上和缸体相连的水管、油管有三四根,车上位置比较小,所以搞起来比较碍手碍脚。

布置好喷油嘴线束,四个喷油组到位。喷油嘴的四个密封圈一次性都更新了,如果不换密封圈,怕到时候漏汽油就麻烦了。

奥迪的EA888机器和大众的EA888机器有什么区别?区别在于有没有AVS电磁阀,奥迪的排气凸轮轴带这个电磁阀控制排气门打开位置的大小。阀的密封圈一次性的都需要更换,不要忘记了,不然容易漏油。

更新密封圈之后,安装好气门室盖上的AVS电磁阀,已经盖子上的三个椭圆形的堵盖。

安放好气门摇臂和顶筒,怀疑受损的摇臂和顶筒已经全部更新,期待发动机的声音很好听。

安装火花塞之前,要在火花塞陶瓷部位涂抹专用的火嘴油,预防日后与点火线圈粘连。

更新四个火花塞,火花塞我一直用原厂的,毕竟稳定压倒一切。市面上吹的神乎其神的铱金火花塞之类的亮瞎我钛合金狗眼的产品,我都保持比较保守的态度。

盖上气门室盖后,使用公斤扳手按规定力矩拧紧气门室盖螺丝,现在小哥觉悟高了,小螺丝也用公斤扳手了。

更换整套链条系统,全部是三代改进版的链条和轨道,这样再也不用担心链条跳齿顶气门了。

废气阀这个东西在这款负压发动机上是非常重要的部件,他直接关系到油气分离的是否彻底干净,为此哥们特地重新设计了一款专利版的废气阀,专利已经批复下来,证书过几天就寄到。

当然了,不要把这个废气阀看成万能钥匙一样神奇,他只是比原先的分离的更加彻底干净,但是如果你的车烧机油非常厉害,活塞环和配气机构都有问题,那么光换这个废气阀是没有用的,因为病灶不在这里。

安装全新的废气阀,如果你的车活塞环和配气机构都没问题,单纯是因为废气阀引起的烧机油,那么换上这个废气阀,效果立竿见影。如何鉴定废气阀好不好呢,必须通过科学测试——量负压。

装好链条盖板,安装好皮带……发动机基本总装完毕,接下来就是接驳线束和管路等善后工作了。

安装好线束,插回去点火线圈。之前还怀疑是点火线圈呢,在点火线圈上面写了1234,其实根本就不是他的问题。

小哥把前围水箱框架抬回去,这样看上去就像个车子了,其实车子按块来分解,发现也没多少东西,并不复杂。

安装好前围水箱框架之后,再把保险杠套回去,就差不多了。

底下的螺丝固定好,线路插头接驳好,这样扫尾工程就结束了。

然后加注防冻液。这里不得不说一下,防冻液作为汽车的“汗液”,也是非常重要的,必须使用乙二醇为基础的优质防冻液,不要掺水,防止腐蚀冷却系统。

机油必须用全合成的,你要相信299或者399的保养我也没办法,但是在我这里,必须给你用好机油,至于你以后自己要不要好,求不求上进,我也只能在心理上祝福你了。

加一瓶汽油添加剂。这东西不是琼浆玉露,但是可以改善你的油品,降低你的油耗,还可以抑制积碳的产生,柔和的消除缸内燃烧室的积碳。

小哥准备启动车辆,点亮仪表,预备~~启动!成败在此一举!

车辆一把就启动了,排气管冒出一股蓝烟,宣告了大修的成功。

之前提到的,废气阀好不好,要通过测量来得知。EA888发动机2.0T的机器,规定负压值在-80至-100mbar,这里是-104mbar,非常好的数值。

怠速磨合几个小时之后,准备出去试车。又是这个熟悉的红绿灯,对面KTV的小姐姐们估计还没上班,不过哥哥我是一次都没去过。

走过拥挤的市区,唉,以前在杭州上班的时候以为只有杭州会堵车,后来跑到永康天真地认为二线三线城市肯定不堵车,看来是哥草率了。

忽然,胎压灯报警了,难道扎钉子了?

回去测量胎压,发现没钉子,补足胎压,胎压灯保存好后,出发准备上高速,这里不是市区,一点都不拥堵。

准备上高速了,大修后的车,必须经过高速的洗礼。虽然这个车是因为气门弹簧断了才来维修,但是作为我们,必须保证发动机全面性能都是OK的。

今天是周五,不过还没到傍晚,路上车不多。这种空旷的高速来试车时最好的,因为有什么异响都能听到,而且也可以充分反映加速性能如何。

对于奥迪Q5这种高功率的机器,破百就是轻松加愉快的事情。尤其是大修后正处于巅峰的机器,和新车没什么两样。

一路上动力澎湃、声浪迷人、油门轻快,试车的结果让人非常满意。

试车结束,准备下高速。来回五十多公里,这个公里数试车,应该是足够了,赶紧去高铁站,接另一个CC大修来取车的大哥。

回来之后经过检查,无任何故障码,无任何漏油、漏水、漏气……完美交车!边上那个戴口罩的帅哥,就是来取这台金色CC的。

奥迪Q5的大修,就跟我们修途观似的,大家已经审美疲劳了,但是每次大修我们都会有新的体会,都向完美靠拢一步。

最后祝大家周末愉快,请大家多多点赞、评论,重要的是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