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为什么那么难(45岁的女人减肥为什么那么难)

肥胖,可能是现代人最可怕的词语之一。

或许你目前正在努力运动,或节食,或尝试针灸、推拿,甚至抽脂,目的都是想把身上多余的脂肪去掉。但是,坚持一段时间后,一旦松懈下来,体重又会立即反弹,甚至比原来更重。不少人慨叹:减肥为什么这么难!

的确,减肥很难,难在哪里呢?

“幸存基因”说

1968年,英国一个体重200多公斤的男人因为对减肥绝望而同意在医学监测下,除了水和维生素外不吃喝任何东西,奇迹般地生活了1年零2周,最终减掉125公斤。对于普通人来说,只依赖水和自身脂肪也可以活一个月。

远古时期,受生产力低下、战乱、自然灾害等影响,我们的祖先很少有营养过剩的日子,大概2/3到3/4的人因食物缺乏而死亡。脂肪是人类自身有效的储能系统,那些较胖或者比较容易积聚脂肪的人生存机会就比较高,更能活下来并生育后代延续这些基因。这相当于一个自然选择过程,可以说,我们都是饥荒幸存者的后代。

可是现在,对很多人来说,食物十分充足,随时随地都可以获得食物,而且价廉物美,那些古时求生用的“储脂基因”已经不再是一个优点。

“体重定型”说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鲁迪莱·贝尔博士认为,体重在我们出生的时候就已经基本决定好了,每个人不一样;到我们成年后,身体会尽量自动保持在那个体重,无论胖了还是瘦了,身体会通过各种途径,如改变代谢率、产生饥饿感或饱腹感等,尽量让体重恢复到之前的水平。

鲁迪莱博士进行过一项实验:研究人员先通过节食让志愿者的体重减轻10%,然后每天只给他们摄入该体重的必需热量。在长达2年的实验过程中,这些志愿者一直都感到饥饿,通过脑扫描,观察到他们的大脑活跃区域图像和处于半饥饿状态的人一致。这就说明,他们的身体将原先的体重视为正常值,并试图恢复到之前那种体型,因而大脑作出如同处于饥饿状态下的反应。

可以想象,一个天生或自小就肥胖的人减肥会困难重重。反过来说,一个成功减了肥的人,如果想一直维持相对较轻的体重,将不断受到饥饿感的困扰。

“基因变异”说

英国伦敦大学的简·瓦多教授在幼儿园进行了一项“非饥饿状态下进食”实验:小朋友午餐后开始做游戏,研究人员在他们面前都放上一大盘的巧克力、蛋糕和饼干,老师告诉他们可以随便吃盘里的食物。结果,一部分孩子对这些食物完全不感兴趣,一部分则边玩边吃。

这个实验说明,对某些人来说,只要他们吃饱了,对食物的热情和兴趣就会完全消失;而另外一些人,只要面前摆着美味佳肴,他们总乐于饕餮不止,会吃比他们实际需要量更多的食物。这不仅仅是意志力和自控力差的原因!

我们的饮食习惯形成于幼年时期,如果一个人当时习惯于饱后继续进食,那么成年后也会保持相同的习惯,并对体重产生影响。这种习惯的形成不仅与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有关,科学家发现,还和一种叫FTO的基因的变异有更密切的关系。这一基因发生变异的成年人的平均体重会高于常人。上面幼儿园的实验中,继续进食的儿童的FTO基因发生变异的几率更大,而不吃的儿童的FTO基因则保持完好。

由此看来,食量是建立在基因上的,对于某些人,拒绝食物不费吹灰之力,无需动用意志力和自制力;而对另外一些人,他们的大脑总对食物感兴趣,即使已经吃饱,也无法抗拒。

“病毒感染”说

上世纪80年代,英国一个养鸡场数以千计的肉鸡因感染病毒死亡,奇怪的是,这些肉鸡的脂肪很多,科学家们分离出这种病毒,感染另一群肉鸡,同样患病变胖。进一步采集了50个过度肥胖者的血液样本,结果发现20%的人被这种病毒感染,而且,与呈阴性的受试者相比,感染者的平均体重明显更重。

经多年研究,科学家发现这种引起肥胖的病毒属oedemal病毒一族。各种oedemal病毒能够导致人感冒、咳嗽、红眼病或腹泻。肥胖的人体内存在该病毒的概率比体重正常的人高3倍,即使在体重正常的人群中,感染者的体重也比总平均体重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病毒侵入人体后,一旦进入脂肪组织,就开始大量自我复制,同时增加脂肪细胞的数量,导致身体变胖。

看来,以后见到胖子,又不想变胖,还是避开一下为好。

“易请难送”说

我们在发胖的时候,脂肪细胞有两种变化:体积增大或者数量增加。

当吃了过量的食物,脂肪细胞的体积开始增大,积储更多的油脂,最后变成巨大的脂肪细胞。但是,细胞的体积有极限,到达极限后人体将产生更多脂肪细胞,一旦这些额外的细胞产生,就会在体内永远不消失。脂肪细胞的数量越多,就越容易增加体重,即使之后再运动、节食,最多也只能消耗掉它们里面的油脂,但不会消灭它们。

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菲利普·莎萨尔博士的研究表明,人体在儿童期和青春期,更容易增加脂肪细胞的数量,超重的儿童和少年,长大后极易成为超重或肥胖的成年人。也就是说,未成年前的某个肥胖阶段,将会影响一生的体重,决定余生是否要和赘肉作斗争。

减肥难,还减肥吗

原来,有这么多因素在支撑体重,难怪减肥那么难。

不过,肥胖会升高多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的发病率和严重程度,适度减少多余脂肪,或降低血脂浓度,确实对健康有益;对病人来说,减肥更是保命之举;通过健美体形,人能更自信更有勇气,还能改善性生活质量。

因此,减肥虽然注定是一件长期、艰苦的差事,但对于超重、肥胖或高血脂的人来说,想要减肥并长期维持苗条的体型或许相当困难,但还是应该每周坚持4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并适当调整饮食量和结构,以降低潜在风险。#健康科普排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