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皮卡24排量的耗油量是多少钱(长城皮卡24l排量油耗一公里多少钱)


我的地主

3月22日,中国皮卡老大长城汽车旗下金刚炮正式上市。新车拥有汽油、柴油两种动力,汽油车型售价区间8.88万-11.68万元,柴油车型售价区间9.58万-12.38万元。

进入8万元区间,长城炮降维打击

最近两年,长城炮已经成为现象级网红皮卡,不断推出各种衍生车型,涵盖了商用皮卡,越野皮卡,各种炮,各种弹,包括柴油、汽油、手动、自动、两驱、四驱、长箱、标箱等各种款式,以及让人眼花缭乱五花八门的各个细分品种,累计在销车型超过六十多款。但是,这款金刚炮的上市依然具有重大意义。

最关键的一点是,金刚炮入门车型,创业版最低指导价仅为8.88万元,这是长城炮第一次进入8万元期间。在此之前,长城炮的车型覆盖范围为10万至30万元之间,最低端车型为2021款商用2.0T 手动汽油两驱精英标箱版,指导价为9.78万元,实际主力车型售价在10万至15万区间。

现在长城炮战略下移,进入8万元区间,一口气推出了12款车型,各种配置,各种动力,各种驱动模式,实质就是一次降维打击,或将给市场带来强烈冲击。

全系2.0T发动机,轴距超过3米

虽然价格大幅度下探,还是晒晒金刚炮的基本产品力吧!

金刚炮外形非常漂亮,相比此前的商务版常规车型,金刚炮应用“极简美学”设计理念,采用爆破发射式中网,外形更加威猛,车头硕大的长城炮logo表明了其长城炮的家族身份。

空间方面,金刚炮是一个标准大块头,并提供了多种尺寸选择,三围5635(5365)/1880/1815(1840)mm,轴距3410(3140)mm。同时经过工程师精心设计,虽然车子高大魁梧,转弯直径只有11.9米,操控起来轻松容易。

动力方面,金刚炮全系搭载2.0T发动机,并分别提供汽油机和柴油机两种选择。其中2.0T汽油发动机技术先进,成熟可靠,峰值扭矩360牛米;2.0T柴油发动机则有着低油耗和高扭矩的优势,高功率版本峰值扭矩400牛米,非常适合长途载重。

作为长城炮入门系列,金刚炮的配置水平不高,却也依然够用,即便是最便宜的创业基础版也搭载了双气囊、液晶仪表盘、倒车雷达、蓝牙电话以及防滚架等实用配置,作为工具车,基本足够使用。

总体评价,金刚炮产品力非常务实,在最重要的动力系统和空间方面,金刚炮优势突出,在豪华性以及配置方面则略有温差,核心竞争力则为性价比。

对于市场的影响

这次金刚炮上市,可以理解为长城炮火力范围直接下移接近1万元,并且深入到8万元区间,这标志着长城炮开始向下兼容,强势进入10万元以下市场。

原本,在10万元以下领域,是长城风骏皮卡系列的市场,是包括江铃、江淮、福田、大通和中兴等二线皮卡的天下。典型比如江铃旗下主力皮卡车型宝典,指导价8.28万至11.13万元;东风日产旗下的锐骐6,入门版指导价9.18万元,比长城炮便宜了6000元,保持着一个安全距离。

现在起步价格只有8.88万元的金刚炮上市,无疑对皮卡市场带来重大影响,也压缩了长城炮和一些二线皮卡品牌的空间,一些弱势二线品牌和车型被迫承受了压力。尤其考虑到,长城皮卡在国内皮卡市场本身就是支配地位,累计销量超过200万台,连续24年全国销量第一。长城炮表现更为出色,2021年全国皮卡市场规模大约55万台,其中长城炮销量接近13万台,大约占据市场23.5%的份额。作为市场主导的长城皮卡,具有接近垄断的优势,也掌控着皮卡市场定价权。

在金刚炮上市之后,长城炮家族矩阵从六十多款提升到接八十款,竞争力更加强势,价格范围覆盖更为宽广,此前很多买不起长城炮、只能选择二线品牌车型的消费者,发现稍微加点钱,就可以直接升级到一线品牌的高端车型,显然是一个非常大的诱惑。

虽然对于消费者是利好,但是对于江铃、大通、庆铃、中兴等二三线品牌,则是压力山大,说是灭顶之灾显然过于夸张,不过金刚炮上市确实给市场带来无法回避的压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金刚炮的上市,长城旗下的风骏皮卡同样受到影响,不过考虑到风骏和长城炮是一家,此前选择风骏的消费者升级选择长城炮,依然是长城皮卡的胜利。当然,二线皮卡品牌就没有这么幸运了。3月22日,二线皮卡品牌们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

二线皮卡品牌的三个选择

面对金刚炮上市的压力,二线品牌普遍面临着三个选择。

第一选择是,置之不理,我行我素;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人有狼牙棒,我有天灵盖。硬打硬挨。无奈形势比人强,在长城炮强势品牌的压力下,二线皮卡品牌必然面临着竞争力下降、销量下降、市场份额降低、整体业绩暴跌的压力,这很难让人接受。

第二个选择就是跟着降价,维持和长城炮的价格差距,保持性价比或者竞争力的优势。这是一种相对激进的做法,也会中和长城炮降维打击的威力,维持销量和市场份额。不过付出的代价就是利润大幅度降低,对于利润菲薄的二线车企也是困难重重。典型比如2021年皮卡销量排名第二的江铃汽车,2021年1-12月,累计销量为34.1万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5.74亿元(根据江铃公告以及财报),平均每台车利润只有1683元;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则只有2962.88万元,每台车利润低到只有86.89元。即便考虑到在江铃体系内部,皮卡单车利润或许更高,恐怕也完全无法承受动辄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让利。

第三选择,就是维持价格体系,提升产品力,以维持竞争力。包括推出更经济省油或者更强有力的发动机,推出科技含量更高的配置,或者加快新车换代的速度,以提升产品力的竞争力。但是这显然需要更多时间,也需要企业具备强大能力,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

写在最后

长城金刚炮的上市,对于长城炮而言,不过仅仅推出一款衍生车型,对于皮卡市场则是一场影响深远的大事,甚至撬动稳定已久的皮卡价格体系。

最大得益者无疑是消费者,他们将以更低廉的价格,获得更高级别的车型。还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皮卡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惨烈,2022年,对于二线皮卡品牌,必然也将更为艰难。我们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