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为什么变汉族人(满族变成汉族-)

据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满族的人口已经超过千万,在全中国56个民族中仅次于汉族和壮族,位居中国第三大民族。但是,这个目前的中国第三大民族、曾经建立中国最后一个大一统王朝——清朝的民族,却几乎失去了本民族的语言和文字,就连他们的姓氏,都改为了汉姓。为什么会这样呢,满族为什么要改汉姓呢?

满族

满族改汉姓,其实是满族大规模汉化的一个缩影。新中国刚刚成立时,新中国政府对于各民族进行了登记的政策,然而,当时第1轮登记之后,登记人员发现:登记为满族的人数只有千余人,这不禁令人十分惊讶。

很显然,哪怕是清朝灭亡之时,居住在京城的满族人已经突破10万,为什么数十年之后,反而只有1000多人登记呢?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曾经的八旗子弟们都在以汉族自居。

清末八旗女子

而随着八旗子弟们纷纷改满姓为汉姓,再加上他们的语言、生活习惯、服饰与汉人无异,所以单从外观上看,根本分不出满汉之别。

而这些满人纷纷登记为汉人的原因,更为现实:他们害怕被汉人打击报复。因此,当新中国的工作人员耐心的解释并打消他们的疑虑之后,大量的满族人纷纷恢复自己民族称谓,开始登记为满族。

当然,满人自称为汉人的现象,并非在新中国成立时才发现的,事实上,满人隐姓埋名自称为汉人的现象规模最大时,是出现在1911年,而这时,正是清朝灭亡的时候。

清末八旗子弟

辛亥革命爆发之后,统治中国276年的大清王朝轰然倒塌,作为清朝毋庸置疑的特权阶层,八旗子弟们在享受了200多年的特权之后,面对清王朝的倒塌变得无比惶恐。

一方面,他们赖以生存和压榨汉人的特权就此消失,另一方面,由于数百年对汉人的欺凌和压榨,对此心知肚明的满人们,也十分担心汉人会对他们进行报复。因此,当时的绝大多数满人,尤其是普通阶层的八旗子弟们,纷纷将他们原使用的满姓改为了汉姓,并以汉人自居。

正白旗

就连满清的皇室爱新觉罗都不例外,清朝灭亡之后,庞大的爱新觉罗氏也纷纷改汉姓,爱新觉罗使用最多的汉姓为金姓,当然,也有其他姓氏。满人改汉姓,大部分是根据原满姓中的一个音节或意义来改的,而且,同姓之间也并没有统一称谓,因此,同一个满姓改的汉姓却并不一致。

而且需要注意的是,如今的满人和当年的八旗子弟其实并不完全一致,一方面,八旗子弟中也有汉人出身的汉军八旗和蒙古族出身的蒙古八旗,并非所有的八旗子弟都是满人出身。

八旗

​另一方面,新中国登记民族的时候,由于包括满族在内的少数民族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在贪小便宜等诸多动力驱使之下,有不少汉人也将自己的民族登记为了满族,因此,如今的满族其实并不完全等同于八旗子弟,如今的满族也并不全是女真人的后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