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光年独角兽什么时候上科创板(北京光年上市科创板)

随着科创板配套规则落地,科创板何时开板,哪些公司能成为首批登板企业,就成为外界最为关注的话题。

3月8日晚间,港股复旦张江(1349.HK)发布公告称,拟在中国向有关监管部门申请,向符合条件的询价对象及在上交所开设证券账户的科创板合格投资者以及符合证监会、上交所规定的其他投资者,配发及发行不超过1.2亿股每股面值0.1元之A股,及向上交所申请A股上市及买卖。公告称,A股发行所筹集的所得款项中,6.5亿元将被使用作投资。

复旦张江是一家从事生物医药的创新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复旦张江表示,A股发行须待股东在股东周年大会及类别股东大会上以特别决议案的方式批准,以及中国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批准。

关于为何要登陆科创板,复旦张江称,相较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主板而言,董事认为于科创板上市更能体现公司的创新及研发能力,契合公司的市场定位及长远发展目标,因此建议于科创板上市。

据官网资料, 复旦张江1996年11月创建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主要从事生物医药的创新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在基因工程药物、光动力药物及纳米药物等领域不断推出新技术及产品。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607)、新企二期创业投资企业、上海复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主要股东。

3月3日,上交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两个重磅文件,明确了科技创新企业的重点推荐领域。

保荐机构应重点推荐七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生物医药领域、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其他领域。 复旦张江作为生物医药领域的公司,符合科创板的定位。

根据2月28日晚间复旦张江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报告期内实现收入7.40亿元,同比增长48.77%;公司股东应占年度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100.54%。

除了港股上市公司,还有一批新三板公司蠢蠢欲动。

同样在3月8日,江苏北人(836084)发布公告称,临时股东大会全票通过拟科创板上市的议案。

早在2月份,江苏北人就公告称,为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提升公司自我发展能力、实现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公司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情况,拟向上交所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江苏北人主营业务为提供与机器人相关的系统集成的解决方案,主要涉及自动化、智能化装备以及生产线的整体解决方案。早在2017年6月,江苏北人就进入了上市辅导,辅导机构为东吴证券,当时计划在创业板上市。

另外,新三板公司金达莱(830777)、大力电工(830965)明确发布相关公告,拟登陆科创板。

此前,公告IPO上市计划的先临三维(830978)也在回复证券时报时表示,计划赴科创板上市。

也有A股上市公司的子公司欲分科创板“一杯羹”。

3月5日,奥飞娱乐(002292)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公司持有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5%股权。经过向相关方核实该消息,参股子公司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有准备上市科创板的举动。

同时,奥飞娱乐也称,由于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最终能否上市科创板,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相关投资风险。

奥飞娱乐参股的子公司中,还有另一家也准备在科创板上市。奥飞娱乐前期战略布局参投上海乐相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持有其9.42%股权。

“已向相关方核实,上海乐相科技有限公司已提交上市科创板的申请资料,目前尚未有下一步进展,公司支持参股子公司上海乐相科技有限公司准备上市科创板的举动。”奥飞娱乐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

奥飞娱乐不是第一家宣布子公司准备科创板上市情况的上市公司。

1月6日,电广传媒(000917)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全资子公司达晨创投在积极研究和准备有关科创板事项。

有市场人士分析,企业拟申请科创板上市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够上市成功,不排除部分公司在“蹭热点”。

值得关注的是,3月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官微发布消息称,目前,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已准备就绪;科创板交易系统也在加紧改造调整中,计划将于3月底进行全行业全市场联调联试,预计5月底准备就绪。目前,上交所尚未收到科创板企业的申报材料,也并不存在市场上提及的“首批企业名单”,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可根据相关规则积极准备申报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