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款荣威价格多少(2016年荣威价多少)

五年前,荣威RX5正式上市,荣威当时给RX5的定位是“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搭载斑马智行系统的初代RX5还在中控台上安装了一块10.4英寸大屏,以当年的目光来看,RX5的智能互联功能确实领先。再者,当年的RX5在外形设计方面收放有度,内敛稳重之余又略带些时尚感,很对用户胃口。



结果如何?上市一年后的RX5月销量达到巅峰的2.8万辆,虽不能冲击销冠宝座,但稳坐SUV销量榜前十是没有问题的。五年过去,荣威RX5却已经风光不再,6月份荣威RX5的销量只有0.36万辆,连巅峰期的零头都够不着。为何当初火爆的互联网汽车,如今只能做销量排行榜配角?如今的荣威RX5还值不值得买?这或许是大家对于这款车最大的疑问。


智能网联优势不再


诚然,搭载阿里斑马智行系统的初代RX5身上既有车联网的光环,背后也有阿里的技术背书。在线音乐、即时社交、智能语音识别,这些如今流行的多媒体功能,五年前的荣威RX5已经可以实现了。然而问题就在于“流行”二字,当初消费者看重的智能互联功能,现在已经成为了烂大街的配置,随便抓一辆自主品牌的新车,都能向你如数家珍地罗列智能互联配置。


(2016款荣威RX5 内饰)


对比一下就很直观的了,2016款长安CS75搭载7英寸的中控屏,尺寸不大不小,而且清晰度不高,触控灵敏度低,UI界面也跟当年的山寨手机差不多,毫无设计感可言。功能方面也没有在线导航、在线音乐这些功能,可以说是一块很“原始”的中控屏。与当时RX5的10.4英寸大屏和斑马智行系统相比,难免会相形见绌。这是RX5辉煌的年代。


(2016款长安CS75 中控屏)


然而荣威RX5的“智能化红利”可以吃一时,却吃不了一辈子。再看2021款的长安CS75,已经用上了10.25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搭载车联网功能,能实现在线导航、在线音乐这些常用的智能化功能。


(2021款长安CS75 内饰)


再用最新款的荣威RX5与之相比,或许屏幕尺寸更大、系统流畅性略好,但其能实现的功能,已经没有了本质上的优势。换句话说,当年荣威RX5引以为傲的智能互联,已经不足以让它鹤立鸡群了。


(2020款荣威RX5 内饰)


动力系统缺少亮点


汽车智能化的普及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毕竟在如今的电子科技水准之下,只要舍得下成本,要实现车载互联的技术门槛约等于零。既然智能网联的优势已经不够用了,那么作为一辆汽车,唯有比拼最本质的三大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机械品质。



在动力系统的技术路线上,荣威RX5这5年来都没有太大变化,一直是以1.5T涡轮增压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作为主打的动力系统。但是在动力调校上,新款车型的发动机功率会更高。但发动机功率上的进步,也掩盖不了RX5在机械层面的一些小缺点:双离合变速箱的平顺性和换挡逻辑不够完善、底盘质感不够高级等。



但与此同时,RX5的对手却都没有闲着,长安推出了蓝鲸动力,吉利与沃尔沃共同开发了CMA架构,基于该架构的新车正在风风火火地推出。至于哈弗,也将在近期推出搭载HEV混动系统的车型。反观荣威RX5,动力系统和驾控质感欠缺亮点,这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存在感无疑就日渐下降了。


然而荣威RX5的问题,还远远不止于此。


夸张的设计”吓退了“一些人


相比机械品质而言,一辆车的外形或许更能影响消费者的购车决策。荣威RX5越来越夸张的设计或许也”吓退“了不少用户。


不妨看看2021款的荣威RX5 PLUS,暂且不说纺锤体前脸的原创度高不高,仅是中网内部这些扩散状的点阵,冲击感虽然很强,但是与RX5 PLUS的家用SUV定位是否吻合,仍然是有待商榷的。不仅如此,中网上方还加入了一条荧光色的装饰条,虽然平衡了前脸的视觉重心,但这样的配色也难免让人想起“汽配城”风格的改装。



什么样的设计最受欢迎?那就看看销量最好的车型-哈弗H6。


哈弗H6每一次外观设计的变化都是很循序渐进的,如今的哈弗H6依然维持着六边形大嘴中网的设计,虽然看起来没有太多新意,但是稳重大气的观感确实受到最多数消费者喜爱。



初代RX5的设计就跟哈弗H6的调性类似,稳重而不失时尚感,这也是RX5市场表现最好的时期。有时候外形设计好不好,也不需要车评人来点评太多,消费者会根据自身的喜好而选择,销量数据某程度上也体现了一款车的设计是否成功。


掉线的品牌力成为最后一根稻草


与长城、长安不同,荣威并不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自主品牌。


2005年,上汽对罗孚集团展开收购,但由于各方面原因,最后仅以6700万英镑购得罗孚75的全部知识产权及平台,并没有买到罗孚的商标和其他平台。后来大家熟知的荣威750,就是基于罗孚75平台打造的。



有这样的背景,荣威品牌成立之初还经常将以“英伦风”作为宣传点。然而,虽然品牌logo很英伦,宣传的调性也显得很英伦,荣威的车实际开起来,却并没有那么的”英伦“。无论是底盘的运动感还是内饰的豪华感,与英国品牌的调性还是有一些距离。



由此,在消费者心中就难免会有落差。与其以虚无的英伦基因自居,还不如做一个土生土长、最懂中国消费者的自主品牌。可惜当荣威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已经迟了,荣威错过这奠定品牌形象的黄金时期。缺少足够强的品牌力作支撑,荣威RX5的长足发展,自然困难重重。


写在最后


随着合资车型价格的逐步下探,自主品牌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无个性而不立,是近年来自主品牌产品发展路线的一个缩影。哈弗在车型名称上的创意、在硬派越野车方面的深耕;吉利利用沃尔沃品牌背景营造出出来的品质口碑;长安基于动力系统技术品牌建立起来的形象。这些都是各个品牌内在的基因。



而荣威RX5,或者荣威这个品牌的基因是什么?当荣威能够用硬核的实力来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或许就是这款车、这个品牌重回高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