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梦仍存在吗为什么(美国梦还存在吗)

“美国梦依然存在,但正在破灭,”摩根大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兼商业圆桌会议主席杰米戴蒙说。

为什么美国梦正在破灭?


“股东至上”是崇尚市场经济的资本主义社会必然结果,股东至上的企业宗旨,导致股东利益最大化,进而导致美国“政府-企业-社会”非常不平衡,社会贫富分化非常严重。


金融资本家和科技寡头垄断了美国,造成经济脱实向虚,以前引以为傲的“橄榄形社会”向“金字塔社会”转变,造成社会族群和民意撕裂,所以进一步向外转移矛盾,拉开中美贸易战大背景。


美国商界对企业宗旨历史性的更正,从“股东至上”,变成“为客户提供价值”排第一,同时兼顾“员工、供应商和社区,最后才是“股东创造长期价值”。这是“客户、员工、供应商、社区和股东”五者的再平衡,实际是向撕裂的美国社会妥协。


自 1978 年以来,美国商业圆桌会议定期发布公司治理原则。自 1997 年以来发布的每个版本的文件都表明——确认股东至上原则,公司的存在宗旨是为了为股东服务。


2019年8月19日,他们发出了全新的,公司宗旨声明:


美国人理应拥有一种经济,让每个人都能通过辛勤工作和创造力获得成功,并过上有意义和有尊严的生活。我们相信自由市场体系是为所有人创造良好就业机会、强大和可持续的经济、创新、健康的环境和经济机会的最佳手段。


企业通过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创新和提供基本商品和服务,在经济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制造和销售消费品;制造设备和车辆;支持国防;种植和生产食物;提供医疗保健;产生和输送能量;并提供支持经济增长的金融、通信和其他服务。


虽然我们的每家公司都服务于自己的企业目标,但我们对所有利益相关者都有一个基本的承诺。我们承诺:

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价值。我们将进一步发扬美国公司在满足或超越客户期望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传统。投资于我们的员工。首先是公平地补偿他们并提供重要的好处。它还包括通过培训和教育支持他们,帮助他们为瞬息万变的世界开发新技能。我们促进多样性和包容性、尊严和尊重。公平、合乎道德地与我们的供应商打交道。我们致力于成为其他大大小小的公司的良好合作伙伴,帮助我们完成我们的使命。支持我们工作的社区。我们尊重社区中的人们并通过在我们的业务中采用可持续的做法来保护环境。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股东提供资金,使公司能够投资、发展和创新。我们致力于提高透明度并与股东有效互动。


我们的每个利益相关者都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承诺为所有人创造价值,以期我们公司、社区和国家未来的成功。


我称之为美国财富分配“再平衡”。


问题是,过惯了享乐日子的股东嘴上同意,实际行动真能做到吗?


我是不信的。


司马光早说了: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美国当然不例外,蛋糕有限,怎么分都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