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千亿征税中国有什么反制措施(为什么美国能对中国征收反倾销税)

在制造了一个所谓的“实体清单”之后,美国近日又开始巧立名目对中国实体出手,特地列出了一个所谓的“未经核实名单”,对中国企业发动制裁。

根据观察者网报道,在当地时间2月7日,美国商务部列出了一个所谓的“未经核实名单”,称美国政府无法确定这一名单上的实体所生产的商品是否“合法”,因而必须加强“审查”。

所有美国出口商若是想要想名单上的公司发送商品,就必须取得美国商务部发放的许可证。目前已经有33家中国企业登上了这一名单,其中大多数都是半导体行业内的公司,包括上海微电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巨头都赫然在列。

而美国政府还十分贴心的给出了将公司移出名单的条件。美国商务部的一名高官声称若是这些公司同意商务部对其进行核查,以确保其从事的业务完全“合法”,便能够将公司自名单中删除。

但判定合法与否的最终定夺权仍是完全掌握在美国商务部的手中,至于这一审查背后究竟有没有更多的“猫腻”我们也就不得而知了。

通过分析不难发现,这一所谓的“未核实名单”不过是此前美国出台的“实体清单”的一个翻版,只不过其具有的效力相对于“实体清单”来说还是会差上一些,但其目的都是完全相同的。那便是通过对中企实施出口限制,以实现“精准打击”,阻碍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

而这样的“打击”基本上可以说是“零成本”,毕竟对于美国商务部来说,污蔑一个企业“不合规”实在是再简单不过的一件事了。

而首批登上美国“未经核实清单”的中国企业也多是源自于半导体行业,显然美国已经打算从半导体芯片供应链的头部开始抓起,限制我国半导体整个行业的发展,足见美国的用心险恶。

美国此举显然就是为了加快与中国“脱钩”。美国众议院近日通过的所谓《美国竞争法案》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为了支持美国企业的生产线回流,美国政府拿出了超过千亿美元的资金作为筹码,而半导体行业更是获得了520亿美元的支持。

这些资金都将被用于拉拢芯片龙头企业回归美国本土。可以说美国为了这一计划砸下了“大价钱”。

当然中方也绝不会任由美国“肆意妄为”。除了加快国内核心技术的研究进程,从而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市场标准之外,中方也已经准备了充分的短期内应对措施。

毕竟在经济领域上,中国才是“进攻”的那一方。如今的半导体行业虽然美国凭借着高精尖技术掌握着行业上游的话语权,但更多的生产还是靠着中国的产业链来完成。简而言之便是美国有设计无生产,而中国有生产无设计这样的格局,若是美国欺人太甚,中国便也能够发起一系列反制措施,而最终的结果不过是中美回归同一起跑线——“缺芯”罢了。

而美国之所以出台所谓的《美国竞争法案》就是为了打破这样的平衡。至于中国没有急于出手的原因也是想要以“空间”换“时间”,尽快赶上美国在半导体行业的研发进度。

相信在合适的时机,我国也会出手对美国企业发起反制,美国的嚣张气焰定然不会持续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