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吨汽油有多少毫升(一吨汽油等于多少毫升)


有些车子,2万km换汽油滤芯确实没什么问题,但汽油滤芯也分种类的,如果是装在油箱里面的,那2万km的时候完全没必要换了,让你换就是在坑你。

汽油滤芯起啥作用,不换有啥后果平时加的汽油并不干净

先说说为什么要换汽油滤芯。

平时我们加的汽油,肉眼看去透明的了、很干净的了,但实际上汽油里面还是会有一定的杂质的。

就好比:门把手什么的看起来很光亮,上面细菌有的是。

另外,加油的时候灰尘也有可能会进到油箱里面去的。

王瑞金等人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书籍,《Fluent技术基础与应用实例》。

上面有讲到过:根据俄罗斯莫斯科等地区有关汽车燃油箱中的汽油污染度的报导,平均每吨汽油中含有12.9g的杂质。

引起发动机气缸磨损最为严重的是粒径超过16μm的粒子,这种粒子在每毫升汽油当中含有大概1400个。每“毫升”,天呐,不是每“升”。

汽油滤芯能起到保护作用

对于这些杂质,那就需要由汽油滤芯来把它过滤掉,专业点的学名叫做“燃油滤清器”。

安徽理工大学尹超的硕士论文分享给你,《汽油滤清器内部流场分析及结构优化》上面提到过。

燃油滤清器的作用是把含在燃油中的氧化铁、粉尘等等固体杂质给它除掉。

从而能减少机械磨损,保护喷油嘴、缸套、活塞环等等这些地方,防止喷油嘴的阻塞,提高系统的可靠性。

像这种用来过滤的东西如果长时间不换的话,杂质一直吸附上去,它有可能就会堵牢了或者吸附效果就不好了。

这有点像卫生间的地漏,头发多了,这水就下不去了,或者我们家里的饮水机、净化器的滤芯,不是也要拿出来,一段时间就要换的嘛?都是一样的道理。

为啥有车2万km就换,有车很久才换

那么这个“长期”,所谓的“长期”到底是多长期呢?不同车型还真不一样的,不是说统一2万km一换的。

因为汽油滤芯主要分2种:一种是外置式的,装在油箱附近;另一种是内置式的,和油泵连在一起,装在油箱的里面的。

张慧群等人发表在《汽车实用技术》期刊上面的论文,《中国市场油品调研及汽车集成式燃油滤开发》上面讲到。

内置油滤相比外置油滤:滤纸材料选择了复合材料,过滤面积增加20%到30%,同时,容尘量也从2.1g增加到了12g,是外置式的6倍。

容尘量,“尘”就是灰尘的尘,就是容纳粉尘的重量。这个数值越大,能容纳的粉尘就越多嘛。

换句话说:内置油滤的寿命是更长一点的。

就好比:32GB的手机内存,我们用一年有可能装不下了;256GB的用一年,说不定我还能再用一年,有可能。

那么具体的保养时间是可以参考自己车子保养手册上面讲的。

比如说:本田冠道,用的就是内置的汽油滤芯,保养手册上标注的保养周期是4年或者是8万km;雪佛兰迈锐宝使用的是外置汽油滤芯,保养周期是1年或2万km。

换一下要多少钱,能不能自己动手换

至于价格方面,一般外置的汽油滤芯比较便宜,几十块钱就可以了。

虽然外置汽油滤芯看起来结构比较简单,但是更换的过程中其实还是有很多细节是需要注意的。

张轶等人发表在《汽车与驾驶维修(维修版)》期刊上面的论文,《浅析家用车燃油供给系统日常维保》上面讲到。

在拆汽油滤芯的过程中,因为管路中有剩余的压力,所以说你拔出接头的时候,它会有汽油喷出来的,那就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了。

老师傅叼根烟,还准备点烟的时候,你去拔这个……对吧?

另外在安装的时候,需要注意燃油进出的方向,装反了有可能会出现内部滤纸和铁壳分离、阻塞油路等情况,导致发动机的启动困难,是吧?

所以说,这种东西一般都是让师傅来的,我们自己手动……不建议自己手动换的。

那么更换周期长的内置式的汽油滤芯价格就比较贵了,比如说:前面我们讲到那个本田冠道。

4S店,8万km一换,「嗯」挺久的,那么8万km到了就换,汽油滤芯的价格大概400块钱,工时费还要120块钱。

它是要把你的后排座椅拆开来的,还要用专门的工具的,操作是比较复杂的,更换周期也比较长,这个价格其实算是还行,算是比较公道的。

500多块钱,后排都给你拆好,东西弄好再给你装回去的,但毕竟要500多块钱,对吧?

具体可参照保养手册上的内容来更换

所以总得来讲,汽油滤芯如果是外置的,2万km左右更换相对比较正常,价格也还算合理。

如果它是内置式的,还让你2万km换,这个叫“他们缺钱”,具体的大家可以参照保养手册上写的。

不知道,打个电话问4S店或者问厂家,它也必须回我们正确的答复,这个就是一个简单的办法。

30块的空调滤芯跟100的有什么区别

那么刚才说的类似车上这种过滤装置还有好多了,汽油的太专业了。

其实还有什么?空气滤芯、空调滤芯、机油滤芯,这个有可能我们平时换换的时候是碰得到的,就是土话说的“三滤”。

这3样东西我们自己换换是比较方便的,但是网上一搜,一个机油滤芯20块的、30块的、300块的都有的,相差在哪里?

是真货和假货的区别?还是好东西和差东西的区别?我要买的话,怎么买?怎么看?

我们自己给你买回来了,拆开来、割开来给你看了,材料、性能都做了一些测试。

关键词:动手

想看这个视频很简单,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动手」就可以了。

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自己喜欢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 王瑞金,张凯,王刚.Fluent技术基础与应用实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2] 尹超.汽油滤清器内部流场分析及结构优化[D].安徽理工大学,2014.

[3] 张慧群,李博,胡结兵.中国市场油品调研及汽车集成式燃油滤开发[J].汽车实用技术,2019.

[4] AVANCIER冠道保养手册

[5] 雪佛兰迈锐宝保养手册

[6] 张轶,季慧,王文乐.浅析家用车燃油供给系统日常维保[J].汽车与驾驶维修(维修版),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