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滴滴一个月多少钱一个月(厦门滴滴一个月能挣多少钱)

资料图,非新闻中人物

台海网4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崔晓旭林墨涵)前不久,在厦定居的两位台胞考取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加入到网约车司机行列。再过不久,他们就能上路“跑单”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吸引台胞的加入?连日来,导报记者采访多位网约车司机,为你算算一位网约车司机的收入账本。

新鲜台胞考证要当滴滴司机

施志皇,台湾彰化县人,2002年就来到大陆,从事电子制造行业。两年前,他来到厦门,做电子金属加工,老婆是在厦工作的湖南人。

两个月前,也就是今年的2月27日,施志皇拿到了厦门交通部门核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成为厦门首位台湾籍网约车驾驶员。

对于为何想考大陆网约车相关证件?施志皇直言,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在大陆读书,未来家庭的重心自然也是在大陆,“大陆的生活十分便利,想让孩子们在大陆生活、工作,但大陆竞争力较大,想要留下来,就得多一份谋生的技能。”

“从提交材料到领到证件,前前后后3个月时间,中途差点想放弃,后来多部门努力协调,终于拿到了。”施志皇回想起拿证的历程,很感谢“厦门60条惠台举措”对台湾同胞释放的善意。

另一位台胞宋金忠是台南人,原本在台湾百货公司工作。2012年来到厦门,在来雅百货工作,2014年和漳州籍的妻子结婚。

“从居住证、大陆驾驶证,到网约车驾驶证,我现在都有了。”宋金忠说,虽然“网约车驾驶证”已到手,但还没在厦门跑单,但相关部门已经在积极协调了,期待能早日处理好。

案例模范司机年入近二十万

那么,开网约车一个月究竟能赚多少钱?导报记者采访了几位网约车司机。

赖伟平是漳州人,在厦门生活近10年,两年前成为一名滴滴司机。赖师傅家住杏林,每天早上7点,他开车出门接单,风雨无阻。赖师傅开的是纯电动汽车,中午12点去充电,充电间歇,赖师傅吃个午饭,顺便午休。下午1点半左右,赖师傅再次上线接单,直到晚上7点多回家吃晚饭。

“有时晚上也会出来跑一圈接单,但不固定,视精神状况而定,如果太累了就休息。”赖师傅说。

赖师傅大多时间都在岛内接短单,平均每天出车十个小时以上,一天下来大概接30多单。当然,每个月他也会抽空休息几天。

赖师傅给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进账流水六七百块,一个月下来就是18000元左右,扣除车子租金4200元,充电约1500元/月,如此算下来,加上一些奖励金,一个月下来就是13000-14000元。“有些司机跑得勤快、服务好,而且熟练掌握接单技巧,年收入能达到近二十万元。”赖师傅说。

另一位滴滴司机李昌开晚班,他是大学生,曾在TDK当过工程师,工作一段时间后,转行成为一名全职滴滴司机。“选择滴滴司机这个职业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时间自由,能多陪陪孩子。”李昌说。李昌“滴龄”刚满半年,工作时间大多是孩子的睡眠时间。这半年以来,他每天下午5点出车,一直到早上9点,中途会休息两三个小时补觉。有时候夜里撑不住,他宁愿多休息一会,也不敢疲劳驾驶。

从晚到早,他能接25-30单。李昌的月收入在万元出头,“流水五六百块,一个月16000元,扣除充电费用等成本,月收入差不多1万出头”。

答疑滴滴平台平均抽成约19%

“滴滴收取的平台费用没有外界传说的25%那么高,长途单抽成更低,只有15%左右。我之前仔细计算过,平均水平大概在20%以内。”赖师傅说。

关于网约车抽成问题,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导报记者了解到,滴滴出行前段时间上线“有问必答”问答平台,首期问答就是关于“网约车业务抽成多少”。

滴滴网约车公司执行总裁陈熙在问答中解释,在滴滴平台上,受不同城市、订单距离长短、时间长短、拼车与否等因素影响,每笔订单会收取不同比例的平台服务费(即大家俗称的抽成)。“以2018年第4季度为例,滴滴国内收取的平均平台服务费率约为乘客实际支付车费的19%。其中乘客支付的远程调度费、动态调价、感谢红包等几类费用是全额给到司机的,平台不收费。”陈熙说,“平台服务费率有高有低,并不是每个订单都统一收19%。滴滴平台上费率高于25%的订单和低于15%的订单各占20%。费率较高的订单虽然占比不高,但比较容易被传播,使大家形成了一个印象,以为平台每单(或者平均)费率都是25%。”

陈熙也坦言,抽成的误解和平台司机账单显示不够清晰有关,目前正抓紧改善。

至于平台服务费的用途,陈熙解释,其中用作返给司机的奖励占总流水的7%,该部分资金用于鼓励司机在出行高峰时段、需求旺盛的区域多接送乘客,用补贴激励司机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类似出勤与服务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