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修金是什么意思(物业保修金是什么意思)

对于很多工程人而言,都搞不清楚竣工后的保修费用和从应付款中扣留的质量保证金的概念。很多工程新人甚至以为他们是一回事,其实不然,今天保标招标小编就跟大家讲讲他们的区别。

什么是工程质保金?

质保金就是“工程质量保证金”的简称。有两种不同的含义:其一是指质量保修金,其二是指质量保证金。

质量保修金,是由合同双方约定从应付合同价款中预留的,当标的物出现质量问题,需要进行修理时,用于支付修理费用的资金。

质量保证金,是施工单位根据建设单位的要求,在建设工程承包合同签订之前,预先交付给建设单位,用以保证施工质量的资金。

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和保修金的区别:

一般建设工程中承包人为了保证在施工合同有效的履行,从而进行的担保,这样才有质量保证金和质量保修金这两个概念。

质量保证金是指建设工程的承包人根据建设单位提出的要求,在建设工程的承包合同履行之前,就交付给建设单位的。主要就是用来保证施工质量达标的资金,承担的一般是工程竣工验收之前出现的质量问题。

而质量保证金是需要建设的单位和承包人,在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中的约定,在这项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完,交付使用之后,从应付的建设工程款里面,预留出一定的金额,用来作为维修建筑工程,在保修期限之内以及保修范围内出现的质量缺陷,目的是主要担保竣工验收完成以后,保修期限内出现的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