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什么时候要人脸(支付宝什么时候要人脸识别)

日前,#男子趁前女友熟睡翻开眼皮刷脸转走15万#这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单前十,引发了外界的诸多关注。而据《南宁晚报》的相关报道显示,广西合浦人黄某辉因赌博欠下债务,为了还债在女友昏睡时翻开她的眼皮,使用人脸识别功能转走15.41万元。

随后有部分网友对“刷脸支付”的安全性产生了质疑,对此支付宝客服人员回应称,“没有接到过类似的反馈,一般在人脸识别时面部有遮挡是不会成功的,可以选择多重上锁。如遇类似情况,用户应当及时报警。”


据该客服人员解释,在完成人脸支付前,需要拿到手机、解锁手机、操作到付款方式等多个步骤,再在非自愿情况下去进行人脸识别成功的几率很低;并且对于用户不知情时,在支付宝被其他人盗取且有相应资金损失的特定情况下,支付宝方面将提供最高一百万的赔付。

此外,支付宝客服人员还提示到,“用户可以在支付宝安全中心选择使用多重上锁方式。如遇类似情况,用户应当及时报警,而支付宝可以查实资金去向,并配合有关部门维护用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