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卖什么赚钱(俄罗斯卖什么赚钱最快)

一提到俄罗斯,大家首先想到的或许是“战斗民族”。诚然,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和总统普京在军事及政治上的强硬一直被外界所称道。相对的,自苏联时期开始,俄罗斯就呈现出重工业高度发展,而包括农业在内的轻工业发展迟缓的态势,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粮食不能实现自给自足。苏联时期甚至出现妇女买不到面包,水兵买不到伏特加的场面。上世纪我国东北也有很多有生意头脑的“倒爷”把中国的粮油物资贩运到俄罗斯以赚取差价。

如今,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改革下,常年都是粮食进口大国的俄罗斯,近年来大力振兴农业,取得了丰硕成果。研究数据表明:“俄罗斯不仅解决了1.4亿人的吃饭问题,还跻身于全球名列前茅的农业出口大国,2017年,俄罗斯谷物总产量高达1.354亿吨,小麦产量为8590万吨,其中,小麦出口占据全球第一,谷物出口全球第二的位置。”从数据简单对比一下就能看出,俄罗斯的农业出口已经超越军工产业的出口金额,成为仅次于石油天然气出口的第二大支柱产业,卖粮食比卖武器更赚钱。

今天我就从俄罗斯的地理条件、历史背景、国际政治因素为大家分析俄粮食产业飞跃的来龙去脉。俄罗斯与中国接壤,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罗斯国土总面积高达1700万平方公里。俄罗斯的农业用地约占国土面积的13%,有2.2亿公顷,并且拥有全世界面积最大的黑土带。人均耕地面积达0.84公顷,而中国的这一数据只有0.09。

而且就俄罗斯远东地区来说,自然条件是很好的,地广人稀,但是当地农业开发缺少劳动力、农业机械,而且农作物单一、产量低、加工程度低。在俄罗斯种粮食,纬度因素是一个重要的阻碍。俄罗斯大部分地区的纬度在北纬50-70度之间,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纬度较高,热量不足对农业生产不利,俄罗斯的粮食产量具有不稳定的特点。农作物品种耐寒且分布在纬度较低的顿河流域、西西伯利亚平原南部。由于俄罗斯纬度位置较高,冬季寒冷漫长,夏季温暖短促,粮食作物主要有小麦、大麦、玉米等,经济作物以亚麻、向日葵和甜菜为主。

但是,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对俄罗斯是重大利好消息。长期以来俄罗斯发展农业的一个重要障碍就是整体偏高的国土纬度,天气冷,很多农作物根本不能种,能种的在不高的温度下生长也缓慢。全球变暖已经使得等温线在咱们中国向北推进了100多公里,很大程度上帮中国在大量耕地被转而用作城市建设用地、交通用地后仍基本维持了18亿亩耕地的红线,俄罗斯同样也享受到这个红利。

可是从苏联时期开始一直到普京上台前,俄罗斯粮食一直不能做到自给自足,更不要提出口了。在大多数中国人的印象之中,苏联缺粮食吃不饱,90年代的俄罗斯大家还有这样的印象,不过今天我们会发现,俄罗斯现在已经是世界粮食出口大国,那么同样地大物博的苏联时期,粮食却需要进口,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俄罗斯的农业改革是在苏联农业发展的基础上进行的,其改革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前苏联时期形成和遗留的农业问题。

众所周知,为了对抗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从斯大林时代起苏联就一直优先发展包括军工在内的重工业,而不重视轻工业和农业。就像我国实施五年计划时期,苏联当时不仅不重视农业发展,反而认为农业要服务于工业。于是当时苏联实行的是集体农庄生产模式,相应的还建立了许多集体农庄。对于这种模式,老一辈经历过农耕生活的人就深有感触,大家在一起吃大锅饭,根本没有什么生产积极性可言。再加上当时苏联忙着防范美国,经济中心完全是摆在重工业上的。财政有钱也只会优先选择制造坦克大炮而不是制造农机,科学研究主要也是核工程、航空航天之类偏军工的,因此农药化肥也跟不上。西伯利亚大片荒地本来是可以种很多庄稼的,但就是因为这些原因一直被搁置。

到了二十世纪50-80年代,苏联进行了许多次改革试图把农业发展水平提上来。当局加大了对农业设备的投资力度,更多的预算花在了农业研究和土地开发上。同时也改变了计划经济的体制,把当时设立的集体农庄改造成国营农场,和中国当时经济体制改革一样,设了了很多农业生产合作社以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这样一来,苏联的农业水平是有了一定提高。改革期间还发生了许多趣事,就比如苏联第三任领导人赫鲁晓夫就想学习美国大量种植玉米,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玉米运动,但他没有估计到苏联的地理气候因素。例如在一些光热不足的地方都种上了玉米,最后导致很多玉米只有玉米棒不结果实,最后以失败告终。

直到1991年苏联解体,俄罗斯独立之后,农业改革才算是走上了正轨。当局颁发了很多法令促进农业发展,但是由于建国初期内忧外患,很多政策都没有得到落实,俄罗斯农业发展也是相当缓慢的。

普京上台后,俄罗斯农业算是迎来了真正的发展。普京将农业列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四大领域”之一。普京执政时期,国家恢复了对农业的有效管理,农业发展战略和政策思维都发生了明显变化,更具针对性和系统性,更加务实。普京强调要搞大农业,发展大型农业综合体,将农业变成“大的商品生产者”。据俄罗斯农业部门统计,俄罗斯全境的农业用地总面积高达1.68亿公顷,是世界上最辽阔的农业用地。普京政府大力开发西伯利亚的土地,并加大财政投入使得农业的机械化、集群化大幅度提高。这使得俄罗斯不仅摘掉了俄罗斯全球农业进口大国的帽子,还摇身一变,看齐美国,成为世界名列前茅的农业大国。

2012年,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这对俄罗斯农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俄罗斯可以把其产量世界第一的小麦出口给更多的国家。但是又由于世贸组织对关税的保护等政策,使得俄罗斯粮食出口的价格漂浮不定。

虽然今天的俄罗斯已经成为农业大国,但因为国际政治经济因素的影响,俄罗斯粮食出口还是面临很大挑战。公开数据显示,俄罗斯作为粮食出口大国,2020年农产品出口总量达到7900万吨,创造307亿美元收益,这是俄罗斯自苏联解体以后首次成为农业净出口国。但由于俄罗斯本身粮食内需巨大,而且贫困人口高达两千万,粮食这样的生活必需品对这一群体影响很大。为了稳定政局,粮食的价格不可能过高。

在小麦领域,根据2019年数据,俄罗斯是全球小麦出口老大,虽然产量很高,但由于出口比重非常高,所以国内小麦价格极易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国际粮价掌握在ABCD(ADM、邦吉、嘉吉、路易达孚)四家公司手里,其中有三家都在美国,控制着全球谷物80%的市场份额。由于美俄在意识形态上的冲突,控制国际粮价的美国公司又带有官方背景,自然不会给俄罗斯好果子吃。

俄罗斯在农业上取得的成就,尤其是粮食出口的成绩显著,这也大大提高了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京曾经对外表示称,必须要提高农业综合体的战略目标,从而让农业竞争力大大提升。看来,俄罗斯已经初步完成了其农业战略发展的第一步,根据专家的预测到了2028年俄罗斯将会控制世界谷物出口的20%,成为世界市场上最大的谷物生产国,俄罗斯也彻底从一个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都成为最大的粮食出口国。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来说,俄罗斯的成功还是值得借鉴的。毕竟我国人口是俄罗斯的十倍,但人均耕地面积却和俄罗斯相差甚远。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红利,我国新疆、内蒙和东北原本不适合满足作物生长的大片土地得以解放。再加之如今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扶持三农发展,相信中国粮食产业发展也会取得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