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什么意思(中国和美国贸易战是什么意思)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12月29日发表题为《新研究计算中美贸易战的成本》的文章称,美发动对华贸易战损人害己。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和中国“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最初两年阶段即将结束,现在是评估中美贸易战经济结果的好时机。

正如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的那样,贸易战严重损害了美国的经济。这两个超级大国从2018年初开始以关税相互攻击,使经济学家获得了新冠疫情之前约两年的完整数据。在那一时期,美国对从中国进口商品的平均关税从3%激增至约19%,而中国对自美国进口商品的平均关税从8%增至约21%。这对世界上最大的双边贸易关系之一造成了巨大冲击。

普林斯顿大学的巴勃罗·法伊格尔鲍姆和哥伦比亚大学的阿米特·坎德尔瓦估计,从在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份额来看,与1930年臭名昭著的斯穆特-霍利关税相比,这些关税对贸易的影响更大。斯穆特-霍利关税曾导致了一连串的国际报复,并可能导致了大萧条的状况更加恶化。好在中美贸易战没有引发这样的灾难。

在贸易战爆发之初,一种常见的假设是,双方都将承担关税的代价:中国供应商对其商品的定价会低一点,而美国进口商支付的费用会高一点。然而,包括现在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吉塔·戈皮纳特在内的经济学家开展的早期研究发现,美国进口商实际上承担了90%以上的美国关税成本。显而易见的解释是,它们别无选择,只能依赖中国供应商,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而且无法通过谈判降低价格。此外,消费者支付的价格几乎没有变化,这意味着零售商通过降低利润承担了成本。

戈皮纳特及其同事写道,这不可能持久:在某个时刻,美国进口商会把更高的成本转嫁给客户。一些经济学家指出,美国目前的通胀水平飙升意味着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在一定程度上,他们是对的——关税可能导致通胀,就连美国财长耶伦也承认这一点。

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