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52是什么意思(9751是什么意思)

楚天都市报7月3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胡子昂 袁野)“王警官”在电话中连哄带骗,把武汉蒋太婆吓得不轻,还留下下次通话的“接头密码”,简直可笑之极。今日,武汉反电诈中心披露一起未遂诈骗案,民警指出,该案中至少的4个常识错误足以证明“王警官”是骗子。

6月27日下午,60多岁的蒋太婆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来电,对方说:“我是武汉市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你是蒋**本人吗?最近有没有去过广州?”蒋太婆听到对方叫出自己的名字,如实回答说没去过。

对方说,有一张以她的身份办理的电话卡,正在广州市白云区从事非法活动,请她立即与广州警方联系报案。蒋太婆心里一惊,连忙说:“我什么都不知道,不是我办的卡,怎么联系啊?”对方称可以帮忙转接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

电话接通,一个温柔的男声说:“我是白云区分局的王警官,请问有什么事?”蒋太婆说明原委,对方口气一变:“你这个案子很严重,有人冒用你的身份洗黑钱200万。你知道什么是洗黑钱吗?请立即到广州来配合我们调查!”

蒋太婆表示自己去不了。对方称可以先通过电话调查,但所有问题一定要如实回答,这样才能洗脱嫌疑。接着便以办案为名,要到了蒋太婆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存款金额等重要信息。

挂断电话前,对方表示会在晚上7点半跟她联系,接头密码是“4020”。并再三强调注意保密,绝对不能跟任何人提起,“这是广州警方办的案子,当地警方找你也不能透露”。为了让蒋太婆相信,“王警官”还加了她的微信,发来了手持警官证的照片。蒋太婆越发深信自己被卷入了一个严重的案件,而后对谁也不能说。

在此期间,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监测到蒋太婆正在与可疑号码通话,发出预警,辅警张超立即回拨蒋太婆的手机,表明身份后询问:“您刚才有没有接到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电话?”蒋太婆不敢透露情况,连声说“我没有接到电话”便挂断了。

张超调看通话记录,发现蒋太婆刚才与可疑号码通话1个多小时,而她却矢口否认,肯定有问题。张超赶紧又拨打电话,告知刚才和她通话的号码被举报过,是骗子的电话,一定不要相信。蒋太婆说那是跟朋友聊天,又挂断电话。张超第三次打了过去:“刚才和你通话的号码是不是135XXXX9752?这是个骗子,千万不要相信!”蒋太婆记下这个号码,发现正是跟自己通话的号码,她回拨才发现是空号,再看微信,警官证照片已经撤回。

蒋太婆马上给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回电,说出真实情况。当晚,蒋太婆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后湖街派出所报了案。晚上7点半,骗子准时打来电话,让蒋太婆报出接头暗号。蒋太婆的儿子接过电话,大声痛斥。骗子老羞成怒,用家乡话破口大骂。蒋太婆挂断电话。

图:后面几个长时间通话是骗子打的,最后一个是反电诈中心打出的电话

事后民警回访时,蒋太婆说,发生这种事情不好意思跟别人说,几天一直情绪低落,想起来就觉得自己好傻,怎么会相信对方,差一点积蓄就被骗走了,“骗子利用了大家对政府机关的信任,流程都有模有样的,一会儿要这个公文号,一会儿要报案号,搞了个接头的密码,还发来警官证的照片,听上去很正规,老年人很容易就相信了,真是要小心提防”。

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杨雅迪提示,“王警官”至少有4个常识错误:警官证通常只会在执法现场出示,不会通过微信、QQ等方式向当事人发送。所谓接头密码更是可笑之极。通信管理局、通讯公司、银行、公安等部门不会相互转接电话。执法机关不存在所谓“安全账户”,更不会让公民转账汇款。接到这类电话请立即挂断并向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