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尚生态为什么跌停(美尚生态为什么跌停了)

12月24日,*ST美尚(原股票简称:美尚生态,300495)开盘即触及跌停,截至收盘,股价报收2.77元/股,跌幅8.88%,总市值18.68亿元。

前一日晚间,*ST美尚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实控人王迎燕于近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及控股股东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12月3日,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王迎燕立案。

对此,上海沪紫律师事务所刘鹏律师表示,若因*ST美尚信批违规而导致投资者权益受损,公司应承担相应民事赔偿责任,投资者可以向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责任机构提起民事诉讼索赔。鉴于证监会已经立案,截至2021年4月30日或2021年12月23日收盘时仍持有*ST美尚股票的投资者,具备初步索赔资格,可以通过公号“大众证券报”(特征码:11011)报名登记。律师将根据案件进展情况帮助投资者向公司追偿。

此前,2021年4月30日,*ST美尚延期披露的2020年年报被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日,在关于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叠加其他风险警示情形暨停牌的公告中,*ST美尚披露,截至公告日,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公司约8.94亿元资金,且目前暂无可行解决方案。因上述缘由,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叠加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美尚生态”变更为“*ST美尚”。

据*ST美尚近日发布的《公司股票交易其他风险警示情形的进展公告》显示,2021年12月14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归还占用资金2000万元,截至该公告披露日,控股股东已归还上市公司金额共计约4.16亿元,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占用资金余额约为5.75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4.53%。目前,控股股东资金占用问题仍未全部解决。

记者注意到,因未能督促其配偶合规交易*ST美尚股票,*ST美尚董事长、总经理、代董事会秘书王迎燕在12月15日收到深交所监管函。王迎燕其配偶徐晶于2021年9月29日、30日因司法强制执行,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卖出*ST美尚股票299.76万股,成交金额829.25万元。*ST美尚于2021年10月29日披露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而徐晶被动卖出*ST美尚股票行为发生在*ST美尚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告前三十日内。

此外,*ST美尚前期还爆出公司2016年收购的金点园林存在未及时将工程项目结算差异进行结项账务处理的情况。受该事项影响,*ST美尚态所计算的2016年度至2018年度金点园林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金额均在2021年11月25日披露的《关于会计差错更正专项说明的公告》做出了会计差错更正。

目前,*ST美尚涉及的具体违规事实并不明确,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记者 李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