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了美元买什么 系列专题(美元好换吗)

那时刚入行才一周,一个前辈把她手上的一个客户交接给了我,据前辈介绍:这个客户是美国的一个进口商,体量不大,一年也就下一两单,总金额不超过5千美金,说是让我可以练练手。

收到客户的信息之后,通过所有我能使用到的途径,对这个客户做一个相对比较深入的调研,包括与我们沟通的买手,也做了比较细致的调研。通过调研,发现这个客户其实整体体量还是比较大的,只是和我们公司目前的产品线匹配度不是很高,这个是导致我们拿到的订单量不大的原因;而这个买手,人脉挺广的,和很多其他客户都有一定程度的交集。

于是,当即我给买手写了一封“破冰”邮件,算是正式地介绍了下我自己。同时,研究了一下客户的官网,针对性地推荐了一波产品,并向客户申请能否和他进行一个简单的电话沟通,方便后续更好地为他们服务。后来买手接受我的申请,第二天我们就进行了一次非常愉快的电话沟通。

结果在电话沟通2周后,买手正式发出通知函,以邮件群发的形式告知我们他要离开这家公司。当前辈知道这个信息的时候,就让我放弃这个客户吧,都要离职了,上次电话沟通中都不说下,不是浪费我们的时间吗?我当时想法比较简单,买手离职就离职呗,我也不能控制,那就再发封邮件表示下感谢,并试探性地问买手能否提供一个他私人的联系方式?没想到买手居然欣然答应。

就在所有人,包括我自己都觉得和这个买手的“缘分”就到此的时候,两周后我收到了一个新客户的询盘,居然是那个买手新就职的单位。经过几轮报价,又过了两周,我拿到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万元美金”的订单,而且还是整整8万美金。就是这个订单,把前辈气得牙痒痒,也把同事羡慕得不得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合作,和这个买手的关系也越来越熟了,有一次聊起这个事情,买手告诉我当时他手上的供应商不止我一家,但是最终让他下定决心找我的原因就是那一通电话和那一封邮件。虽然在上一家单位的时候,他和我们公司合作已经很多年了,但是一直感觉不到我们公司对他的热情,所以很多时候有订单也不会第一时间想到给我们家。但是我的那一通电话和一封邮件,让他瞬间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贸易场上的生意关系,也逃不过“人际关系”,好的人际关系基础,势必会让你在今后的交往中事半功倍;国际贸易中,虽然很多时候彼此面对的是冷冰冰的电脑屏幕,但是却能感受到屏幕对面写这封邮件的人到底是怎么样一个人,所以你怀着热情写一封邮件和怀着不耐烦的感觉写一封邮件,坐在对面的那个人是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的;一封邮件、一通电话,对你来说基本就是零成本的,但是通过邮件和电话,却能让对方认识你,同时也让你获得更多关于对方的信息,这些都是能助力你扩大合作的催化剂;无论是你还是买手,可能不会在一家公司呆上一辈子,但是只要彼此还在一天,双方深入合作的机会都是无限大的。而且,只要你和买手关系能达到那种状态,哪怕他换一份工作、换一家单位,你们还是有很大的合作机会的。

外贸生意场上,外贸业务就好比是一个“贼”。不是说让你去偷什么,但是你一定要惦记,惦记着客户才能让你将每个细节做到极致,才能给客户不一样的体验感,你才有机会获得客户的青睐,从而获得更多的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