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特朗普缺口(特朗普劣势)

中国经济周刊微信号:ChinaEconomicWeekly

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经济网 www.ceweekly.cn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昨夜(3月22日),包括美国三大股指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股票市场都因为特朗普要打贸易战而低开低走,留下了一个永远的缺口——特朗普缺口,就算历史可以回补这个缺口,但却永远抹不掉这个缺口,这是特朗普对全球投资者的罪恶记录。

谁能想象,拥有全球绝对霸主地位的国家,其总统公元21世纪的思维能力却还停留在公元前的古希腊时代,不惜全世界人民为之付出沉重代价,“玩命”也要压制一个东方大国的和平崛起。如此忤逆历史潮流,且不说你会不会成为历史的罪人,关键问题是,你这样做会给美国人民带来什么好处吗?中美经贸早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非要抡起屠刀割开彼此,那流血的绝不仅仅是中国。

当然,特朗普可能无惧于此,执意妄为,但结果会是什么?历史已经多次证明,那是人类的灾难。再看看中美之间历史对立的后果,美国赢过中国吗?中国深知“对立、对抗”的后果往往是两败俱伤,中国不愿看到这样的后果,也竭尽一切努力避免这样的后果。

早在2014年1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受美国《世界邮报》专访时表示: 我们都应该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强国只能追求霸权的主张不适用于中国,中国没有实施这种行动的基因。

所以,应当认真思索的是特朗普,为什么如此之多的同僚背你而去?为什么如此之多的国家反对你的贸易政策?我们坚信,就算那些受到豁免关税的国家,它们也会对美国心存芥蒂,因为这根贸易大棒始终都在那里,时时刻刻都在威胁着所有与美国有着贸易往来的国家,谁都不敢保证它对中国使用的“武器”不会对其他国家使用。

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的行事风格从来都是“和为贵”,这一点全世界有目共睹。所以,特朗普不要无视善意而步步紧逼,“和为贵”的国家也有底线。封锁中国的事情美国不是没干过,中国人民低过头吗?我们勒紧裤带也能搞出原子弹、氢弹,也能让卫星上天,不是吗?难道我们现在比那个时候还困难、还落后?当然不是。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综合实力今非昔比,我们坚信,在这个时代里,特朗普胡作非为只会唤起中国人更加强大的斗志,只会让我们的自主创新产生更大的加速度。

奉劝特朗普,还是回头是岸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