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交通报警电话是多少(杭州市交警电话是多少)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杨一凡 通讯员 胡跃庭

6月4日下午2时50分许,杭长高速25公里附近发生一起两车追尾轻微事故,杭州高速交警第一时间锁定和指令就近警力前往处置。2分钟不到,警力到达现场,现场事故快速撤离。

6月16日晚上7时22分许,溧宁高速杨坞口隧道附近,一辆小车抛锚在硬路肩,杭州高速交警立即锁定,5分钟后,预警车辆到达现场。

6月21日上午9时13分许,杭新景高速桐庐段,一辆小车未按规定在硬路肩停车,杭州高速交警立即锁定,带离高速后闭环处罚……

快速发现,快速处理,杭州高速交警的超高效率,让不少体验过的司机都感到十分惊讶。这得益于“快处快撤”警务技战法的有力应用。

不规范操作,小事故也容易酿成大伤亡

相比于恶性伤亡事故,轻微车损或故障类违法停车占高速公路异常事件的比重最大,特别是节假日期间。由于司乘人员不规范的操作,轻微事故或故障往往导致次生事故发生,带来严重和不必要的伤亡后果。

比如发生在今年1月上旬的杭州湾环线高速一起事故,本是轻微刮擦,驾驶员却主线违停理论,分心驾驶的后车撞了上来,酿成悲剧。如何预防次生事故,避免小事情酿成大伤亡成了杭州高速交警破题的重点,关键在于抢时间!

近年来,杭州高速交警聚焦现代警务机制改革,通过辖区事故特点探索出“快处快撤”技战法,核心在于“快发现、快到达、快预警、快处置、快撤离”,环环闭环作战,最大化压缩时间,将安全隐患控制最小。

主动发现及时出手,遏制伤亡事故,提升通行效率

“高速公路容易引发伤亡的异常事件主要是车辆事故或故障后不规范的操作,如何避免?关键在于主动发现,及时出手!”杭州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闫春雷表示,“近年来,我们聚焦现代警务机制,深化公安数字化改革,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和现代管理,开展辖区‘补盲’系列行动,推进辖区视频覆盖。积极构建公安‘大脑+手脚’,做强做大数字指挥室‘大脑’,不断提高异常事件的主动发现率和处置能力。”

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杭州高速交警通过强化路面管控,合理布点,在辖区重点路段和重要节点,增设快处快撤点,对重点路段实现24小时人员派驻。一旦“大脑”发现路面通行异常,手脚马上行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自去年下半年警务机制改革以来,杭州高速交警警情主动发现率由最初的10%上升到54%,其中5分钟内到警率达到了90%以上,5分钟内撤离到达到85%以上。今年五一假期,交通事故总量同比下降65.7%,未发生死亡事故和严重交通堵塞。端午小长假期间,在总流量环比五一假期上升23.3%的情况下,排队缓行次数较去年同期下降41.7%。“快处快撤”技战法,不仅有效预防和减少次生事故,在通行效率上提升明显。

无人机助力,压缩“最后一公里”

公安大脑的功能不仅仅在于发现,还在于能思考和善引导。从发现到警力到达现场,还存在一个时间差,如何压缩这“最后一个公里”,跑赢平安加速度?杭州高速交警给的答案是:借力科技。

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高速交警普遍投入无人机巡查,当出现异常事件导致后方排队缓行,而传统警力短时间内无法到达时,无人机将迅速上前喊话,指挥引导车辆靠边,避免次生事故发生。

6月21日上午11时15分许,在杭宁高速南庄兜收费站附近,无人机迅速捕捉到一起违法停车行为;下午2点19分,无人机又查获一起违法停车行为。

警用无人机的投入,将及时发现问题,喊话消除隐患,对于常见的违法行为,也是及时锁定,重点打击,有效净化行车秩序,对事故的预防和异常事件的减少起到了积极作用。

“发生事故或故障后,绝大部分司乘人员都会及时报警,但具体操作上多多少少存在问题。这时候,报警电话的引导非常重要。除了科技借力,我们强化业务培训,全面提高接线员的电话引导能力,关键时刻能救命。”杭州高速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负责人冯迪表示。去年10月10日晚上,杭新景高速富阳段发生一起刮擦事故,接警员第一时间引导驾驶员庄某撤离到安全护栏外。安全撤离9秒后,一辆白色小车避让不及撞上庄某的车。这通引导电话,成功救了庄某一命。

“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这九字警句,如今已渐入人心。结合高速公路行车特点,杭州高速交警还总结归纳了高速行车“保命五条”。全员系好安全带,疲劳分心把命害,行车距离留余地,尾随货车生意外,违法停车危险来。发生事故或故障,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三个动作必须快。

杭州高速交警表示,“快处快撤”技战法是一种预防事故减少伤亡的创新手段,但最重要的还是司乘人员良好行车习惯的养成以及发生故障或事故后正确的有效操作。平安高速“加速度”,关键在于全民共同参与。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