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2子弹是什么枪的(762子弹是什么枪用的)

两次世界大战中,以古板著称的德国人在枪弹口径上一向很有个性,其他国家子弹口径都是规规矩矩的。比如美国.30英寸一家子有.30卡宾弹,和春田大栓和加兰德的.30-06全威力弹。

而老毛子7.62*54R大屁股弹口径折合英制单位也是0.3英寸。

本子的30/38大盖的有坂弹(1.2.3)和意呆利6.5卡尔卡诺弹(4.5.6)都是6.5毫米~

唯独帮助德棍打天下的7.92mm子弹无论公制还是折合英制都让人一脸懵逼

今天狗子就来和大家聊聊德棍一票7.92口径

首先当然是德国人装备最为广泛的7.92*57全威力步机枪弹啦~

1886年德国人的死对头法国人在自家8mm勒贝尔弹上开始使用无烟药,德国人怕落后就要挨法国人的打。自然人也开始研制新子弹来代替老式11mm黑火药毛瑟弹。

7.92*57mm是由1887年开始由德国陆军司令部投入使用,7.92毫米子弹弹头实际直径都是8毫米以上,而枪管阳膛线直径7.92mm。不过为了方便,7.92*57弹也一般被叫做8mm毛瑟。而我们抗战时期把他叫做七九弹。

7.92*57mm子弹最早用在了和毛瑟爸爸八竿子打不着的的M1888委员会步枪上,所以也叫M88步枪弹,早期还是圆头的。

M1888委员会步枪使用M88弹弹道相比于11毫米毛瑟弹要好太多了,620米的初速保证弹道平直,杀伤力拉满,然而M1888毕竟是半路出家的野鸡设计,炸膛、故障成为了家常便饭~

(德棍:这枪狠起来先打射手)

所以后来毛瑟爸爸的正统Gew98上位,并在无烟火药弹普遍从圆头改尖头的大潮中重新设计了7.92*57

虽然两种子弹看起来一毛一样,但是尖弹的弹头直径为8.20mm,大于圆弹的8.08mm,因此两种子弹并不能通用~M1888使用尖弹妥妥炸膛。

这批尖弹陪着一代德国人度过了蹲坑的一战岁月,等一战结束之后。德国人到时脑壳子开窍,发现Gew98太长了,于是把枪管砍到600mm。但问题又来了,因为这批尖弹头质量轻,由较短枪管发射时候枪口焰巨大。但试了一下一战时用在机枪上的重尖弹之后发现挺合适的。(机枪讲究远距离压制,因此用带艇尾的重弹在有效射程上更优)。所以后来二战时候那批600mm枪管的98K以及MG42什么的全是用这批毛瑟重弹。

当然,德棍这么爱792,怎么可能就只有步枪弹呢。同样是二战,各国的坦克越来越皮糙肉厚。一战时期德国M1918德国反坦克发射的13.2*92SR也只能在100米的距离内穿透20毫米的装甲,明显不够用。

而且因为弹头质量大,加上没有有效的后坐力缓冲手段,M1918反坦克枪后坐力也大上天,一枪打下去废不废坦克不知道,费射手倒是真的。

右肩一枪,左肩一枪,铁十字勋章,回去养伤。

于是德国人在1938年将13.2*92TuF弹去掉半底缘,并且缩口到7.92mm这样既减小了后坐力,又增加了初速,也提高了穿透力。

最后定型出来的就是7.92*94穿甲弹,相比于弹壳,弹头过于细小,牙签怼大缸的既视感有没有?

7.92*94是二战德国人用的最广泛的反坦克弹,而7.92*94弹都是用在PZB38/39反坦克步枪上。发射时,弹壳中14.7克发射药可以给14.5克的钨芯穿甲头每秒1200米的初速。拥有一万焦耳动能的7.92mm钨芯弹头勉强可以在100米距离内日穿30mm装甲,在200米距离上可以打穿20mm装甲。

但穿深也只能欺负一下波兰废物以及毛子早期的脆皮T26、BT5什么的 ,遇到T34和KV1之后只能卖个萌,而因为弹头太轻,击穿后效太差。即使打穿了坦克,只要没击中乘员,坦克还是继续开。

战争后期PZB38/39反坦克枪越来越鸡肋,于是德棍觉得怼不了坦克就就干脆把PZB38/39改装了枪口,发射7.92*94木尖空包弹发射反坦克榴弹,直到战争结束。

二战打到一半时,德国人发现战争和毛子点对点射击距离一般都在400内。使用7.92*57mm的98k射速低,威力又太过剩。

而一票打9*19mm帕弹的MP34等冲锋枪虽然火力很猛,然而战壕扫帚是个小短腿,有效射程撑死100米~

于是德国人想弥补7.92*57mm与9*19mm这两种火力中间巨大的空档。开始在7.92*57全威力弹的基础上不断实验。截断弹壳到不同长度,缩口到7.92mm并塞进短一号的弹头。

一来二去,由1938年的7.92*30 实验弹方案改进而来的7.92*33弹,并在1941年从一票截断方案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元首快乐弹

7.92*33弹的弹头重8.1克,初速达到了690米每秒,枪口动能在1900焦耳左右。7.92*33弹最先用在了Mkb42“卡宾机关枪”上, 最后成就了STG44

东线战场上,毛子波波沙打的没他远,莫辛纳甘大栓打的没他快。元首最爱的STG44发射出的7.92mm子弹如同疾风骤雨,把一帮渣毛子按在地上摩擦。德棍甚至还为STG44配备了夜视仪和转弯枪管来日夜不分的欺负老毛子。

吃够了中间威力弹的苦,毛子也含着泪开始研制自己的7.62*41mm中间威力弹,这才有了日后的7.62*39弹以及AK那一大家子

差不对捋完了,可能很多人会问,德棍喜欢7.92、毛子喜欢7.62,而且这种口径的各种枪都有,是因为不同枪械可以通用么?当然不能,步枪弹、中间威力弹、反坦克弹壳长、壳底的样子都不一样,怎么可能通用。但由于7.92是指枪的膛线阳线尺寸,统一的口径方便枪管钻造和膛线加工,这也是省成本的一个方式。